【耳边风】整肃「刀把子」:习大大的焦虑和躁进


2020.10.26
【耳边风】整肃「刀把子」:习大大的焦虑和躁进 今年4月,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突然落马受查。(资料图片)

对习大大来说,「刀把子」(政法系统)是和「枪杆子」(军队)和「笔杆子」(宣传系统)鼎足而立的专权工具之一。随著五中全会的到来,多位涉及「刀把子」的干部中箭下马。

今年4月,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突然落马受查,孙力军曾任中央政治局前委员、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大秘」;他的下台,正好预示新一轮「刀把子大清洗」的到临。紧接前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邓恢林6月间受查;上海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龚道安也在8月被查。至今年下半年,大清洗仍未结束,下马者包括今年3月才上任的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的林枫、云南省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肖卓,还有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爱将、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专员董宏。10月19日下午,湖北省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忠斌在办公室内自杀身亡。据传张忠斌自杀当天上午,曾有省领导找其谈话。10月22日,龚道安旧部、专门负责监听跟踪任务的公安部十二局局长曹忠平被调派至湖南民政厅任职,疑似被贬。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今年7月8日宣布,要在全国政法队伍中展开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说穿了,习大大就是要请走其他派系的人,好腾出位置交给自己人!其实大家都觉得现在已经没有人反对习大大了,到底习大大这些大动作,除了反映出他「底气不足」之外,就只能够说明他的焦虑和躁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