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花旗國連環出招 強國無招架之力

2020.12.24
【耳邊風】花旗國連環出招 強國無招架之力 自從黎智英於12月12日申請保釋被拒以來,美國反制措施一浪接一浪,可謂達到令人眼花撩亂的地步!
路透社資料圖片

雖說習大大終日發著其「中國夢」,但事實擺在眼前,在兩國搏奕之時,花旗國可出之牌多到數不勝數,強國就就來來去去那三四招「三腳貓功夫」,根本就毫無招架之力。

就以強國整治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一事為例,自從黎智英於12月12日申請保釋被拒以來,美國反制措施一浪接一浪,可謂達到令人眼花撩亂的地步!

花旗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在12月16日發表聲明,表示會把黎智英列入「宗教良心犯」名單。

12月17日,花旗國78位眾議員聯名致函國務卿蓬佩奧,呼籲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要求全面更新對台交往準則,並支持美台雙邊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同一天,美國國務院發出旅遊警示,將香江跟強國其他城市一併看待,指基於當局任意執法帶來的威脅,呼籲國民前赴香江必須三思。

12月18日,花旗國商務部將強國龍頭晶片生產商「中芯國際」等多間中資企業列入「實體清單」,意味中芯日後要購買花旗國廠商設備,都必須事先取得花旗國商務部許可執照。

12月19日,美神盾級驅逐艦經台灣海峽,為今年第12次。

12月20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預期美國國會議員會支持一項針對中國電訊設備生產商華為和中興的19億美元撥款,以幫助業界更換「威脅國安」的電訊網絡設備。

12月21日,美國會通過「西藏法案」,干涉達賴喇嘛轉世違宗教自由,涉事強國官員可被制裁。與此同時,美台關係不斷發展,花旗國正處理桃園機場加入境外預先通關計劃。同一天,美國商務部公布首份「軍方終端用戶」名單,當中不少中國企業,將限制購買美國商品和技術;名單中亦包括香港飛行服務隊。蓬佩奧在12月22日宣布,為了展現花旗國追究強國壓逼行徑的決心,將對所有涉及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簽證制裁。這些人士未來禁止入境美國,家人也可能面臨相同限制。

縱觀花旗國的搏奕手段,可說是全方位、多層次、有理有據,能站於上風。相反,強國袋中的牌,就不外乎再拘捕一批民主人士——那怕是香港和中國大陸;再不是就在一些採購上搞小動作。說到底,所謂「理直則氣壯,理屈即詞窮」,強國就曉得一味侵犯人權,自然盡失道德高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