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習大大騎呢出書掠水局


2020.11.11
【耳邊風】習大大騎呢出書掠水局 習大大學毛澤東出書掠水!(粵語組製圖)

大家都話習大大喜歡效法毛澤東,其中有一件習大大倒是學到十足十:藉出版書籍「掠水」(斂財)。

中共官媒新華社周一(9日)報道,由習大大掛名著作的新書《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在全中國大陸發行。說穿了,這本「巨著」其實就是由52篇講稿東併西湊而成,當中可能絕大部份都是由其文膽操刀。亦有專家指出,出版此書的用意在於收緊意識形態控制,壓制反對習大大的聲音。

有一點可以肯定:這次習大大出書,全國各部委各機關各部門各學府都要「俾面」認購,對習大大來說,相關版稅就認真「和味」。

值得一提的是,老毛時代,毛澤東也是通過《毛澤東選集》和《毛澤東語錄》等出版收取了巨額稿費。老毛曾經多次表示過要把稿費交黨費,但顯然最後都是留於口頭。直到老毛去世時,他都沒有明確表明如何處理自己的稿費。

老毛去世以後,江青曾先後五次聲稱她有權繼承毛的遺產,要提取5000萬元人仔(756萬美元)給兩個女兒和親屬,但她的要求都遭到當時中共中央的拒絕。李敏(江青所生)也申請過,也被婉拒了。當時的中央認為毛澤東的著作所得不應該全部給予其家屬,因為毛並非「普通的作家」。

2003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直機關工委就《毛澤東選集》新版的稿酬、外文版權費是否要納稅的問題,向國務院請示。當時上報的數字是:截至2001年5月底,毛澤東稿酬已達1億3121萬元人仔(1984萬美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