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侵侵有多「寶」 納瓦羅說得「好」


2020.08.06
ear-peter 納瓦羅對於中共的博奕策略多有研究。(路透社資料圖片)

在侵侵團隊之中,有許多出色的對華策士。包括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對華政策兼規劃顧問余茂春(Miles Yu),但今天吹哨人想談一談的,是在中美貿易問題上運籌帷幄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

單從最近一個例子,就可見納瓦羅如何了解強國。話說侵侵周一(3日)同意美國公司收購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四國業務,但是納瓦羅有自己的看法:如果收購者在強國有投資,到頭來還是會配合中共監控。收購TikTok的呼聲最高的微軟如果不賣掉在強國的投資,差不多是替中共收購。由此,納瓦羅得出結論:若微軟打算購入TikTok,就應該從強國徹資。由上述事例可知,納瓦羅對於中共的博奕策略多有研究,一眼就看到問題的核心。

納瓦羅於2011年跟另一位「中國通」安一鳴(Greg Autry)合著《致命中國》一書,納瓦羅提出,花旗國應再次把人權視為外交政策的核心價值。該書最後一章提出了一整套建議:個人選擇方案、企業管理層決策、政府的政策措施。侵侵有沒有讀到納瓦羅這本大作不打緊,他曉得招納這位賢能,確實反映出他在用人方面頗有眼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