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中國手機用戶突減1400多萬之謎


2020.03.24
【耳邊風】中國手機用戶突減1400多萬之謎 一名使用手機的武漢居民。(路透社資料圖片)

在強國,官方公布的新冠肺炎死亡數字是三千多,但不少人認為實際數字應該更多。最近一個熱門議題,就是中國手機用戶在今年頭兩個月就減少了1400多萬,有人懷疑手機客戶劇減跟疫情有關。這個現象,確實很值得探討。

強國三大電訊公司的客戶數目今1至2月年共減少了約1447萬;對於這個現象,有「小粉紅」急不及待站出來「闢謠」,聲稱強國正在發展第五代電信網絡,剛好在「整頓舊系統的僵屍用戶」;按照「小粉紅」的理論,2019年12月,強國有16億手機用戶,這大於13.7億人口數,所以「減少一些」不足為奇。

但按吹哨人的理解,這個理論似乎並不能經得起推敲。強國電訊供應商全都是「國家隊成員」,根本並無「舊通訊系統到期」問題。更何況,以香江的情況來說,700萬人口的地方,有上千萬的電話用戶,多出來的許多都是業務上的需要。再加上,在外地打工的民眾,一個人擁有兩個手機號碼是常態,一支在家鄉用,一支在打工的城市用,原因是異地電話費貴,所以辦理同城手機。所以「16億手機用戶太多」一說,實在是太無厘頭!

「小粉紅」又認為,強國去年底出台「人證一致」政策,新手機開戶除必須提供身分證實名登記外,還要用人臉識別技術確保「人證一致」,因為出現官方「篩查」,才有用戶流失;「小粉紅」又聲稱,各大電訊商自今年起「積極配合政策」,將不符合「人證一致」的門號用戶加以剔除,才會導致出現用戶大量流失。但這個理論,似乎也站不住腳。現實是,一直有人懷疑,強國電訊供應商多報用戶數量,騙國家津貼,試問電訊商又何以有誘因去「積極配合政策」,將不符合「人證一致」的門號用戶加以剔除呢?

也有人問,會不會是失業人口返回鄉下後,把工作地的號碼取消?但有熟悉國情的分析家指出,兩個月內不太有這種可能性,因為一個人的工作網絡是固定的,打工仔必然是向更高薪的城市流動,在當地建立起工作上認識的人際脈絡,這些因素都促使打工仔保留工作城市的電話。

近日強國不少記者都勇敢地指出疫情消減背後隱藏的問題,例如復發者(官方特別新造了另一個名詞「復陽」)不上報,無症狀但被感染者也不算,還有醫院現在根本沒有試劑,所以有病人也不會知道!凡此種種,都代表疫情可能還有後續發展!

--------------------------------------

(附錄)強國三大電訊公司的客戶數目

https://www.chinamobileltd.com/tc/ir/operation_m.php

https://www.chinaunicom.com.hk/sc/ir/operating.php?type=monthly

https://www.chinatelecom-h.com/sc/ir/kpi.php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