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冷知識】黑死病的影響

2021.06.21
【歷史冷知識】黑死病的影響 圖為中世紀瘟疫地獄圖像。
維基共享圖片

七國集團領導人在本月早些時候呼籲,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起源進行「及時、透明、由專家主導、以科學為基礎、由世衛組織召集的」調查,包括按照專家報告的建議,在中國進行調查。毫無疑問,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地緣政治具有深刻影響;但這並不是疫情首次波及國際政治格局,13471352年間在歐亞非大陸上流行的黑色病,亦同樣改寫了人類歷史。(方德豪  報道) 

跟新冠肺炎一樣,黑死病的源頭,也是眾說紛紜說起源東亞(大元帝國、天山山脈)、說起源於中亞;但可以確定的是,早於1346該病已經開始在東方流行。黑死病約在14世紀40年代散布到整個歐洲,這場瘟疫在全世界造成了大約7500-2億人死亡,是人類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流行病;根據估計,瘟疫爆發期間的中世紀歐洲約有佔人口總數30%-60%的人死於黑死病。 

黑死病對歐洲人口造成嚴重影響,改變歐洲的社會結構,動搖當時支配歐洲的羅馬天主教會的地位。到底疫情是否催生全球加快圍堵中國,目前尚無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必會顛覆了國際面貌,新一輪全球合縱連橫亦正慢慢展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