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风】白俄罗斯跟俄罗斯反目 中宣部噤声有玄机


2020.06.11
ear-russia 图为一艘由美国开往白俄罗斯的运油船。(路透社资料图片)

吹哨人收到风,指中宣部最近下令,不许报道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关系恶化的新闻。各位可能会奇怪,明明是国际新闻,为何强国都要审查?原来,俄罗斯跟白俄罗斯反目成仇,主要又是因财失义,但个中的细节,却触及了强国的敏感要害。

近期国际油价大跌,原油期货甚至出现过负数,但是俄罗斯向白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却不肯割价,好一个白俄罗斯,坚决拒绝向俄罗斯屈服。于是,俄罗斯近日不再对白俄罗斯提供石油。就在这个骨节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亲赴明斯克,跟白俄罗斯签合同供应8万吨石油;于是乎,白俄罗斯没有俄罗斯的油但也没有问题了。

问题就在这里「出事」了。强国在俄罗斯眼里就是一个可以予取予求的呆子。根据2013年中俄双方所签订的政府间协议和石油交易合同,俄罗斯将在25年内向中国增加供应3.6亿吨原油,每年大约不到1500万吨,合同总金额高达2700亿美元。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时曾透露,中国要支付的预付款金额高达700亿美元,约4459亿人民币。

有强国网民推算,2700亿美元购3.6亿吨原油,约750美元一吨,摺合约102美元一桶,目前国际原油价格跌破30美元,如果按30美元计算,强国预计损失1900亿美金,约合1.25万亿人民币。所谓「崩口人忌崩口碗」,于是中宣部就下达禁令不许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