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列根的人生感悟在強國變成嘲諷


2020.05.12
ear.jpg 列根(右)的人生感悟,在強國竟變成嘲諷。(路透社資料圖片)

已故花旗國總統列根(國內譯:里根)曾經說過他的人生感悟:「簡單地生活,慷慨地愛,深切地關懷,和善地說話,其餘的交給上帝。」再看看強國領導人,他們卻似要把整個國家民族拉向另一個方向。

先論「簡單地生活」這一條,吹哨人就不太相信強國領導人的生活有多簡單。曾有2013年的報道指出,政治局委員一級的離休官員一年的公費開支平均每人63萬多元(人民幣,下同);政治局常委一級的平均高達2,725萬元!又據報道,「江蛤蟆」從中南海遷出後,居住的地方包括: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玉泉山中央軍委招待所5號樓、上海西郊賓館、大公館、蘇州太湖等等。「江蛤蟆」所用專列,沿線都有武裝保護,所有快慢旅客列車,都要停站讓行。即使是同方向行駛的特快列車,也必須停下,讓其專列超越而過。另外,「江蛤蟆」等還可隨意享用兩架國航專機、兩架軍用專機、3列有7節車廂的專列。另外,還有北京解放軍總醫院3組醫療專家、上海華東醫院2組醫療專家、廣州軍區總醫院1組醫療專家,隨時待命。各位評評,這算不算「簡單地生活」?諷刺的是,強國貧富懸殊之嚴重世人皆知,「一尊」還可以厚著臉皮說今年強國「步入小康」!

再講「慷慨地愛,深切地關懷」。到底強國政府如何關懷其子民?對發哨人艾芬、吹哨人李文亮噤聲?抓捕拘禁公民記者如方斌、陳秋實?對向政府索賠的新冠肺炎死者家屬進行滅聲?有人說,現在在街道上看到老人跌倒也不敢去攙扶,因為不知道對方是否碰瓷黨,試問「愛與關懷」在這個國度置於何方?

又談一談「和善地說話」。當今強國「戰狼當道」,最近連續多天惡毒辱罵美國政治領導人,蓬佩奧、特朗普沒有接招,任其辱罵。特朗普他們做得很對。好一位強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向花旗國發出宇宙級警告,她說:「中國已不是101年前的中國。希望華盛頓的那些人,好好思量一下。如果在今天,還想借疫情對中國進行甩鍋推責,打擊霸凌中國,他們必須要好好思考一下,14億中國人民會做出怎樣強有力的反應?」

強國網民對華女士這一番話,作出非常幽默又無奈的回應:101年前的強國,確實沒這麼多戰狼韮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