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风】龚正调任上海副书记 跟「习家军」多有交集


2020.03.19
ear-shanghai 中共中央委员龚正已上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等职务,消息指其有机会做上海市长。(山东市政府官网图片)

习家军、原上海市长应勇早前空降湖北出任省委书记后,上海官场再有人事调整。新华社报道,龚正已上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等职务。龚正曾在浙江任职,与习近平信任的旧部多有交集。据大陆惯例,市长同时会担任副书记,估计龚正将是角逐市长一职的人选之一。

又由于党委和省政府人事调动不同步,现在有一短暂的奇怪现象,就是龚正在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的同时,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

公开资料显示,龚正出生于1960年,江苏苏州人,仕途历经天津、深圳,之后在2008年开始担任浙江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此后官至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在2015年调任山东,此后官至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

值得注意的是,龚正与习近平都曾在浙江任职。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长达五年。那些当年习近平信任的浙江旧部,近年来纷纷被放到从中央到地方以及军队、国安等重要部位,他们被称为「之江新军」。

龚正曾在浙江任职多年,虽不是习近平直接旧部,但与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北京市长蔡奇等为主的之江新军多有交集。

上月底,中央也宣布调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前大秘,上海市监察委主任廖国勋升任上海副书记。廖国勋除了跟习近平心腹栗战书关系密切外,亦在浙江跟过另一「习家军」干将夏宝龙;2月28日,廖国勋才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3月,中央宣布他兼任上海市委政法委书记。当时官场亦曾以为廖国勋有可能做上海市长,但始终廖国勋在党内资历太浅,未做中共中央委员;所以作为中央委员的龚正,始终行情看高一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