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堤坝出现多处渗水

四川大地震已经造成六万九千多人死亡,仍有近一万八千人失踪。当地持续出现馀震和泥石流,加上堰塞湖水位急升,随时威胁灾民的生命安全。汶川和青川星期四分别发生四级以上的馀震,更多房屋倒塌,未知有否增加死伤数字;唐家山堰塞湖的堤坝出现多处渗水,随时崩堤;而绵竹市亦可能会发生严重山泥倾泻,当局要漏夜紧急疏散灾民。(李荣添报道)

2008.06.05

青川的馀震发生在下午接近一时,强度达到五级。灾民强先生指,这次馀震持续了十多秒,虽然时间不算长,但破坏力很大,令到更多本身已经是危楼的房屋,陆续倒塌。他说﹕沙尘很大,看不到东西,街上比较乱一点,很多人大声嚎叫,是恐惧嘛。房子也倒塌了,很严重,就是以前没有塌的,现在都塌下了。

而汶川的馀震则在周四清晨五时许发生,强度较青川的轻,但仍有四点二级。

身处灾区的汶川教育局职员马小姐表示,当时由于很多人都正在帐篷内睡觉,未有造成混乱,但明显听到大量沙石由高处滚落山。她说﹕馀震很厉害,玻璃也在晃动,啪啦啪啦的响,地上也抖动,很厉害。我们这个地方的山体滑坡,随时会有山石流,我们听见山上的石头滚下来的声音。

除了馀震外,堰塞湖的威胁仍未解除。险情最严重的唐家山堰塞湖,当局连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虽然表示成功挖掘疏导流河﹐而堰塞湖的湖水至今蓄水量已高达二亿一千万立方米,相等两个西湖的水量。据中央台报道,湖水已进入导流河,预计两三天之内可以自然排洪到下游。

不过,险情不单止仍未解除,而且更可能一触即发。堰塞湖的堤坝底部,多处出现渗水,随时崩塌。当局最新估计是,由于正值雨季,加上不断的馀震令山坡塌方,一旦大量山泥倾泻的话,会造成巨浪,势必加剧块提的危机,水利部专家以“极度危险状态”来形容该处的险情。

坝顶目前只留守几名水利、气象和通讯专家,监察湖水变化。而下游就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最近的江油市通口利站,是拦截洪水的第一道屏障,五个闸门已全部打开,当局就再疏散多一万人到高地暂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下午坐直升机到唐家山视察,他说,目前处于关键时剧,最重要是确保没有人伤亡。

而在地震重灾区绵竹市的汉旺镇,灾民除了面对堰塞湖的威胁外,气象部门预计星期五开始会有连场暴雨,当地很可能会发生极为严重的山泥倾泻。

新华社引述镇政府指,现时汉旺镇所在的紫岩山,已经了一半,剩馀的半边亦不断下滑。如果遭遇暴雨,就会有严重的山石流,造成全镇“灭顶之灾”。当局由星期三晚起,下令第一批、为数三千名居民通宵紧急疏散,到星期四晚,预计全镇约一万四千人,都会疏散到附近的武都村暂避。

不过,居民李先生指,直至下午都没有收到当局通知要撤离,但他并不担心。他说﹕没接到通知,我们不知道,但我知道在山上的人要撤到平原去。我们这里没有下暴雨,现在太阳很烈,下暴雨再说了,大地震都经过了,还担心甚么。

另外,救灾时失事坠毁的米171直升机,当局动员了一万七千人陆控搜索,但仍未找到失事地点。当局指失事已经超过一百小时,机上人员的生存机会很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