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汶川地震4周年 难属请愿官员贪腐

临近5.12地震四周年,灾区德阳绵竹巿富新二小近百名遇难学生家长,就官员贪污挪用地震捐款请愿,要求当局解释,并追究豆腐渣工程。(海蓝报道)

2012.05.02

富新二小遇难学生家长张军表示,周三(2日)上午八时多,约百名富新二小遇难学生家长到绵竹巿教育局请愿,附近汉旺中学、土门学校约二十名家长到场声援,现场有十多名国保及公安戒备 。家长要求与官员见面,他们等了个多小时没有回应,家长转到绵竹巿政府,也没有官员接见,家长唯有散去。

张军又指,家长要求政府解释挪用五万元的校方责任保险赔偿,没有归还难属的原因。当局曾向每位难属赔偿六万元,并指该笔款项是社会捐款,其后家长发现没法拿到校方责任险赔偿。家长曾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该处答覆是当局赔款的六万元中,有五万元来自校方责任险。因此家长怀疑官员从中贪污,吞掉部分社会捐款,然后私自用校方责任险补贴,以为家长不知情,现时家长要追究,因为校方保险是学生自费购买。

张军又指,4月德阳巿政府将富新镇镇长熊长云、副镇长汪茂及开发办官员陶琼涉贪污5.12地震重建款项停职调,查,另有三名官员亦被调查,但不清楚名字。家长从内部消息得知,贪污款项涉及千万元款项。此次家长请愿,也希望政府公开官员贪污是否涉及遇难学生的社会捐款,该笔捐款由政府管理。

他说:我们今天去的目的,就是要我们的帐号里面到底外面捐助了多少钱,要他们给我们打一份清单,他们说不可能,就是他们贪了,退回来我们也不会得到一分钱。

另外,请愿诉求亦有就中央答应调查违房事情,四年来没有结果,张军表示,富新二小教学楼涉违规建筑倒塌造成孩子伤亡,中央没有彻查此事,至今没有给他们说法。

记者曾致电绵竹巿教育局,一名官员指,他们派相关部门与家长沟通过校方责任保险的事情,他不清楚具体情况。至于调查学校豆腐渣工程,当局已出了相关报告。他说:这一方面(学校豆腐渣工程)当时地震过去,已经按照要求专门出个报告,具体这一方面我就不清楚。

富新二小另一名学生家长李艳指,当局没有公开有关学校豆腐渣工程调查报告,家长没看过这些报告,不管地方政府或是中央的调查,他们都没有见过。

李艳又指,地震发生时,教学楼迅间倒塌,不过几秒钟,这是生还者说的。现时她另外生了一名小孩,但不敢让孩子在富新镇上学。她说:我们当然是要他去调查,但这是不可能。不是有光碟的证据,里面有建房的包工头跟我们怎样说的,还有学校校长老师说这房子,一句话就是豆腐渣工程。

5.12汶川大地震中,富新二小三层高教学檈倒塌,全校三百多名师生中,约一百三十名遇难或失踪,而附近富新一小教学楼没有倒塌。

另外,都江堰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四年来为追究豆腐渣工程而上访,遇难学生家长赵女士表示,上周,聚源镇党委书记张斌及另外约四名官员,因为涉及贪污 灾后重建款项被双规,当局仍在调查事件,未有对外公布,但家长早巳向中纪委,举报有关官员挪用地震款项。赵女士又指,聚源中学学生家长到北京上访后,部分要坐板,像刑事犯一样,有些家长没去北京也被关押廿多天,目前家长未有再上访。

她说:这是灾后重建的房子,我们的房子的钱、孩子的钱都他们贪污,还未查清,现在还在查。就是氻外的事件发生过去,他们被双规。

中国天网负责人黄琦认为,直至目前为止,官方在调查所谓5.12地震贪腐案件,还是做出一些具体的行动。最终中国官方必须就5.12贪腐工程及豆腐渣事件,由政府承担相应责任,并对受难者家属及贪腐事件受害者,作出国家赔偿及道歉。

据中国官方数字,聚源中学二百多名师生在地震中死亡,但学生家长指,死亡人数接近五百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