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政府紧急安排高考生复课

灾后的震央汶川,绝大部份学校不是倒塌便是变成了危楼,一万四千名学生暂时停课,复课遥遥无期。县政府为了这个问题,一度紧急向全国救助。几经协调下,七百多名准备高考的学生,已于本周优先复课,而其馀的学生,亦可于七月中继续学业。(李荣添报道)

2008.05.30

在大地震后,处于山区的汶川,到处都是倒塌了的楼房,县内的学校校舍,大多数都倒塌了,没有塌下来的又成为了危楼,不能使用,万四名学生即时停课。

本台访问了一些家长,他们都表示,明白到灾情严重而需要停课,但仍期望可以尽快复课。汶川居民唐战的女儿正就读初中,他表示,不希望女儿的学业耽误,孩子应该上学学习,以后的新汶川还要靠他们来建设。

在成都念大学的张琴在汶川的妹妹正就读高中。张琴说﹕念书肯定是不可以停下来的,我觉得高中对人生中比较重要。我妹妹前几天给我打电话说,觉得现在在家里不知做甚么,因为在学校可以上学,可以跟老师、跟同学一起,好像比较有趣有意思,现在一个人很无聊,她跟我说很想上学。

不过要复课仍面对很多难题,由于公路仍未完全开通,外界难以运送大型物资重建校舍,县教育局担心,汶川现时缺少场地和设施,加上灾后安全隐患不断,复课受阻。

官方人民网报道,县教育局局长胡正安日前紧急向全国求助,说汶川现时仅存几处可以复课的地方,但缺乏材料建造临时教室。之后汶川的对口支援单位广东省,派人紧急运送物资,加建临时教室,并呼吁邻近省市协助接收学生。

阿坝州和汶川政府经过连日商讨,于星期五早上达成新方案,解决学童复课的问题。首先,宣布原定七月中才开始的暑假,提早至由现时开始放,到七月中复课。在这段期间,当局会积极争取兴建足够的活动教室。汶川教育局官员文小姐说,若果到时不能达标的话,他们会有第二手准备,安排学生到其他县市上课。她说﹕你知道我们这里是山区,全部山都是滑坡,楼房几乎都是危房,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能够搭建学校的,就尽量原地搭建,不能搭建的,我们会向县政府请示,在外地异地过渡,而且小学尽量在本地,中学争取外迁。

汶川县一共有一万四千多名学生,一千三百名教师;地震中有三百七十四名学生和二十八名教师遇难。目前高考临近,汶川县政府已经优先安排了近八百名高中三年级学生复课,让他们准备大学考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