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经济增长6.6% 28年最低 料中美贸易战影响今年逐步浮现


2019.01.21
economic.jpg
AFP

大陆去年全年经济增长创28年来最低,第四季的经济增长亦跌至近十年的最低水平。但国家统计局周一(21日)却大派「定心丸」,重申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可控,有信心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不过有经济学者则相信,官方公布的数字未能真正反映实际情况。另有经济师认为,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将于今年逐步浮现。(文宇晴 报道)

国家统计局周一(21日)公布,去年全年经济增长(GDP)6.6%,较上年6.8%回落0.2个百分点,创28年新低,但仍然略高于全年增长约6.5%目标。至于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亦放缓至6.4%,低于第三季的6.5%,为2009年首季以来最低。不过经济增长率回落是在预期之内,符合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记者会上「大派定心丸」。他承认,国内外环境变化均令到大陆经济的下行加大压力,但是大陆去年的经济增速仍然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他又指,即使目前出现中美贸易摩擦,但是中国政府已经及时采取稳定措施,从进出口数据反映,影响总体可控。

宁吉喆说: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运行影响确实是有,但影响总体可控,同时(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当中有转型之痛,下行压力加大。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能力保持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表示,官方公布的GDP含的「水份」较重,未能真正反映现实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所指的「可控」是从各方面来说,但是正值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他预计大陆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会加大。

蒋豪说︰真实GDP和名义GDP有一个通货膨胀的差距,因为通货膨胀的算法和一篮子商品是不公开的,你根本不知道GDP和通货膨胀率真实不真实。贸易战谈得好,(中国)经济要下滑,谈得不好经济下滑得更大。谈得好前提是中国让步大,所以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所谓的谈拢是尽量满足美国的要求,但是有些底线还是不愿意改。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亚太区主权与国际公共产业评级资深董事陈锦荣向媒体表示,大陆经济增长放缓趋势很可能会持续。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接受无线新闻访问时表示,中美贸易战即使已有缓和迹象,但是它的影响今年才真正浮现。

廖群表说︰大家也预计(中美贸易战)不会结束,所以阴影还会在,所以今年经济增长会较去年差,特别是出口。从政府来说,我觉得(经济增长)不会保6.5%,但是会保6%。

星展银行香港研究部高级副总裁梅少琼在记者会上指出,过去几年的去杠杆政策令基建项目较难推出,但若无基建投资支持,中国经济或有更大下行压力。她又认为,中央会继续透过降准刺激经济。

梅少琼说:降准的层面,对整个经济环境有帮助,所以我们不能排除有些资金流向民企,可以带动经济发展。今年继续降准的话,整个资金较充裕的话,尤其是地方政府在筹划融资会较方便,会带动整个基建。

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在记者会上又指出,相信今年不会出现通缩,预计物价仍然温和增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