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贸易战影响 中国经济增长减慢预期仍有下行压力


2019.05.15
china-economy 2019年5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目前外部的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整体上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图片)

中美贸易战持续并不断升级,内地经济首当其冲,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有减慢迹象,上月零售及工业数据均逊预期,其中零售表现是近16年以来最差,当局预期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广州有水果商表示,自中美贸易战以来,营业额已大跌逾三成,担心日后的经济会逾来逾差。(黄乐涛 报道)

国家统计局周三(15日)公布的经济报告指出,在四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年增长7.2%,创近16年新低,该月工业增速亦降至5.4%,按月回落3.1个百分点,低于预期的6.5%。今年1至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慢至6.1%,亦低于预期。而上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同比上涨2.5%,其中蔬菜、猪肉及生果价格分别上升17.4%、14.4%和11.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目前外部的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所以仍需要巩固经济健康发展基础。

刘爱华说︰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合理的区间,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外部的环境可以说是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从国内看,国内结构性矛盾也还仍然比较突出,所以整体上仍然存在下行压力。

在中美贸易战的情况下,进口外国货品的内地商人可谓影响最大,广州生果店东主叶女士对本台表示,店内有部份水果都是由美国进口,由于税率提高,导致成本增加,她唯有将增加的开支转嫁于顾客,但由于国内经济差,民众亦不愿消费,这大半年来营业额已大跌,她担心经济继续转差,店铺很难再经营下去。

叶女士说︰如果税贵了,进货价肯定贵的,(成本高了)15%左右,如果(生果)贵了,经济又不好,(民众)肯定是少买了,现在都看着荷包来食饭吧,这一年不蚀本已经算好好了,(营业额)少了三分之一,(美国)对你们(中国)升价,都没有办法了。

对于4月份消费增速降至7.2%,近16年低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解释,主要原因是节假日移动的因素。如果把这因素扣除,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年增速大概在8.7%左右,与3月份持平。

她指,对于4月工业增速回落主因是4月增值税下调,不少企业为充分享受增值税下调的优惠,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活动,在3月份有提前备货、加快生产的行为,所以4月的数据看起来会有一些回落。

她又表示,今年首4个月,工业增加值按年增长6.2%,比上年四季度的5.7%加快0.5个百分点,和上年是持平。从趋势看,工业生产仍然是保持一个平稳甚至略有加快的势头,强调月度之间的经济数据短期波动一直是存在的,判断经济形势不仅要看相邻两个月之间波动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要判断趋势。

但是,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就不同意刘爱华的解释,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一日未解决,中国的经济仍会继续转差,将继续会有企业受到影响或倒闭,令到更多人失业。

蒋豪说︰一些工厂就是民营企业倒闭的话,那么肯定会影响到大家的收入,我觉得这个消费下降,等于说是一个未来和当前经济不好的一个如实的表现,对去年以来的这种经济下滑的一个后果,真正的体现,如果贸易战继续打下去的话,这么高的关税那肯定进一步对很多工厂的出口会进一步受影响,那么更多的人失业。

蒋豪指,在国内经济转差的情况下,中国应该尽快与美国多沟通,只要达成贸易协议,国内的经济才会逐渐好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