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啟發村民自行推選村長候選人


2014.01.15
GD-Village-Election-ballot620.jpg 2014年1月11日,佛山南莊鎮東村村委會換屆選舉現場,警方戒備以鐵馬阻隔村民。工作人員在唱票時,沒有公開投選結果,只在地上人手點票。(中國婦權義工攝)


兩年前廣東烏坎事件成為國際話題,省內佛山市有村民得到啟發後,也決定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南莊鎮東村村民自行推選候選人參選村長。不過在周六的選舉中,當局繼續暗箱操作,以致民選代表在不公平的情況下落選。(文宇晴報道)

佛山南莊鎮東村於周六(11日)舉行第六屆村委會換屆選舉,由村民推選出來的村組長何錦柱,與希望連任的村主任兼村黨支部書記角逐。村內有約2500名合資格投票的村民,當局宣布選舉結果由村主任連任,並聲稱他獲半數支持,但由於在整個唱票的過程中,沒有公開選票的投選結果,幾百名村民一直在場外抗議。

村組長何錦柱對本台表示,不單是唱票的過程沒有在公平、公開的情況下進行,續任村主任還利用手段,把其中1條自然村接近的600票,全以委託的形式投票,而且清一色投給續任村主任。

場外村民一直鼓噪,要求重選,但大批的警察便架起鐵馬阻止,唱票區裡只剩下與續任村主任有關係的人員留下來。

他說︰“那天出警都出了幾百個人,阻止我們不讓監督現場,而且村委會的領導以及南莊鎮政府充當保護傘,我也不知怎去形容這種強權。村民要求公開,警察全部堵住,強硬來。我們要求公開,要求重新點票,都不管你們,找來幾百個警察護送票箱離開。”

村書記成功連任,但2名候選委員的票數相當接近,需要重選。村委會於周日(12日)訛騙村民聚集,企圖快刀斬亂麻進行重選的計劃被識破後,其中3條村的村民罷選。

1月11日,有村民在選舉結束後,拉出橫幅抗議選舉舞弊。(中國婦權義工攝)
1月11日,有村民在選舉結束後,拉出橫幅抗議選舉舞弊。(中國婦權義工攝)

為抗議東村換屆選舉舞弊,何錦柱於周三把材料郵寄至禪城區公安局,要求立案徹查,以及公開所有相關選舉的信息,並要求重選。

何錦柱指出,東村有7條自然村,村民3千多人。現任村委主任兼村黨支部書記,集書記和村主任一身,專權獨橫,任職19年間把村民所有的利益往自己和親屬口袋裡送,村民怨聲載道。由於多年來集體利益一直被剝削,參考2011年廣東陸豐市烏坎村民集體抗爭,反對政府官員和村幹部私賣土地,最終在2012年初成功民選出代表的事件,東村村民決定勇敢站出來維權。

何錦柱繼續說,不排除利益集體牽涉至政府官員,因而在這次換屆選舉中,村民推舉他參選,過程一點也不順利,就在去年12月中他到鎮政府遞交完申請角逐的表格後,即被數名不明身份的人員毆傷。

何錦柱說︰“村民見這麼黑暗,選都無用,所以我們多條村,很多村民在門口拉著寫上‘村委會選舉暗箱操作’的橫幅。我們也是帶頭的,只有我們東村才夠膽(爭取民選)。即牽一髮而動全身,當局可能擔心東村成功民選後,南莊鎮的其他村跟隨。這是一條利益鏈跟村民鬥。我參選當天,被人毆打外,車也被砸了。”


記者問︰“這麼勇敢站出來,是否看到烏坎事件有所啟發,所以覺得要爭取,才能取回自己的利益?”
何錦柱回答︰“無錯!因為危機逼近,當局又再想征我們幾百畝土地,而且比白菜價還要低,只有幾萬元一畝。”

1月10日,蘇昌蘭在選舉前給村民講解選舉法。(中國婦權義工攝)
1月10日,蘇昌蘭在選舉前給村民講解選舉法。(中國婦權義工攝)

關注東村選舉的三山村失地農民代表蘇昌蘭對記者說,三山村和東村也因為土地問題,逐漸讓村民覺得民選的重要性。她得悉東村要進行換屆村委會選舉後,也特意來到東村,把自己的看法和經歷向村民講解,希望藉此喚醒更多村民的維權意識。

她說︰“民選是很困難的,而且都有政府背後的力量支持。但是整個廣東一片失地農民,已意識到要爭取自己的土地權益,以及生存權、生活權等。一定要選上能夠維護我們權益的帶頭人。那麼我們利益和財產,才得以保障。”

蘇昌蘭又說,“基層民主選舉”實際上是一場明目張膽的巧取豪奪,村民沒有公正與公平的選舉環境。這次南莊鎮東村村委會的舞弊選舉,只是中國基層選舉的冰山一角。她希望當局能洞察百姓疾苦,傾聽百姓所求,貫徹法治精神,讓能夠真正為百姓服務的代表站出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