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人士參選踴躍人數歷屆之冠

大陸公民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的聲音近日此起彼落,但亦有人因受到壓力退出。有關注選舉問題的人士指出,這次以獨立身份參選的人士是歷屆之冠。(姬勵思報道)

2011.06.01

最新宣佈以獨立身份參選的包括北京維權律師張凱,中國政法大學教師仝宗錦,深圳律師張翔,深圳高三學生許國威等。

張凱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參選是行使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他說:很簡單,這是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利,任何賦予我們的權利都可以爭取。我當然是關注法制問題,我是律師嘛。

張凱說,暫時未有受到當局的壓力,他亦不會懼怕。

不過,較早前宣佈參選的浙江省杭州市公民何士林就遭國保約談。何士林表示,他目前身在外地,但已承諾國保周四返抵杭州後應約,他相信談話內容與他參選有關,但他不會退縮。他說:我想跟參選肯定有關,估計是勸我放棄,但是我還是會堅持下去。

何士林透露,他決定參選是受江西劉萍“自薦參選”人大代表啟發。他主要關注企業改制中被迫下崗的工人,及教育問題。

原決定參選的江蘇宜興詩人謝潤良,因遭當局施壓,無奈決定退選。謝潤良說,他被公安約談,他的微博又遭審核,他認為大陸目前的體制,不宜獨立參選。但他對其他繼續參選的公民寄以祝福。他說:我個人認為獨立參選現在還是不現實,還不具備這個條件。我原想為大家做些事,出一分力,但是現在看來意義不大。

謝潤良對退選感到遺憾,希望下次換屆選舉,國家變得更開放時,可以捲土重來。

長期關注地方選舉的湖北省潛江市前人大代表姚立法表示,這次換屆選舉參選人數歷屆要多,至今公開表示參選超過五十人,他相信基於策略等因素,未有公開的人數更多。他認為與較早前江西劉萍等三人參選受壓,引起包括大陸媒體的廣泛關注有關。他說:三人的競選遭遇,受到媒體,互聯網上,高度的關注,這樣才帶來這麼多的獨立候選人,公開向社會宣布參選。

姚立法又說,這次是繼2003年後,再有高中學生參選,他認為是可喜的現像。

這次換屆選舉中已公開表示參選的有作家、律師、學者、評論員、學生等,他們均以無黨派的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其中包括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丹紅、體育評論員、作家李承鵬,另一名深圳高二學生劉若曦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