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城中村侵吞资产 村民讨说法被打


2015.06.25
china-embezzle-shanxi-begging-620.jpg 2015年6月24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亲贤村村民,到省委外的马路下跪请愿,要求就村集体财产进行“清产核资”。(村民摄)

山西省太原市一条城中村,近二百村民不满村委会,长年侵吞村民集体资产、拆迁安置混乱、管理工作混乱不堪﹐周三(24日)到省委门口下跪请愿,警方强行驱散时抓走15人,其后村民到派出所讨说法,再有村民被打伤抓走。(林静报道)

被评为“全国十佳小康村”的小店区亲贤村,村民李先生周四(25日)对本台表示,近二百名村民,主要为妇女,周三早上到省委外的马路下跪请愿,要求就村集体财产进行“清产核资”,其后上百警员赶到现场驱散村民,但村民拒绝离开,并与警方发生推撞拉扯,有15个村民被打伤并带走。

李先生说:村民堵路大概4个小时吧,警员举起警棍打人,现场只400多人,群众被打,抓了15个,有一个伤了头部比较重。

而亲贤村的上百名村民,知悉有上访老百姓被带走拘留后,随即到村外的亲贤派出所静坐抗议,要求警方向省公安局了解,尽快放人,但亲贤派出所亦派出特警强行驱散,有一名老村民在驱散中受伤入院,两名村民被带走关押。周三深夜,十多名被抓的村民做过笔录后,已经全数获释。其中一名被释放的村民指,政府警告他们不要再闹事,否则就会加诸罪名入狱。

村民说:昨天(周三)我到派出所去了,在派出所被关了6个小时。我们现在就是要彻底查土地是怎么给侵吞过去的,十多年来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地方政府一级一级的反映,就是没有结果。

另一名姓李的男村民解释,亲贤村是当区一条大村,有数万人口。村书记史国民历年在任期间,村委会帐目凌乱不清,包括由村庄集资兴建的厂房、货仓,每年向村委支付的租金去向不明,地产商卖地补偿款未有入帐等。

去年,村内进行拆迁改造,但回迁安置及补偿混乱,回迁单位数目远超实际回迁户数量,村民怀疑村书记向上级虚报,再将额外单位销售图利。

村民怀疑村委会干部侵吞,多番向政府反映,年初,村书记史国民涉贪被停职调查,村民始得知村庄集体资产或被变卖,而村委帐目更欠债3.7亿元,但村委干部均含糊其词,说不清原因。

李先生说:以那个村书记, 把村里有价值的地方都拿去,这样就剥夺了全部村民的财产了,搞到民不聊生,村民都活不下去了。

他指,区、市政府强调会严肃处理村贪污事件,给村民一个满意答覆,但数月来政府未有就村帐目作出公开交代,而进行中的拆迁安置亦未有得到妥善处理。村民不满政府处理态度散慢,于是决定上访省政府,要求省政府接手处理。村委会帐目混乱,村民还可以耗时间等政府调查理顺,但拆迁后的安置问题,实在刻不容缓。他批评区、市政府未有急村民所急。

就事件,本台致电亲贤村,接听的村干部拒绝回应记者提问。

记者问:村民昨天抗议村帐目混乱,是吧?
村干部说:那个、那个,我甚么都不知道的。

而区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著记者留下联络电话,但截稿前未有回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