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问责制根除贪污腐败 国企面临大地震


2016.08.24
china-enterprise620.jpg 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新规将对国企管理人员实施终身问责。分析指,有关措施会引发国企大地震。(粤语部制图)

大陆国有企业的腐败行为根深蒂固,中央决定制订新的问责制度,明确罗列需要追责的范围,冀望可以彻底铲除歪风。新政策可望由明年底开始分阶段实施,违规经营的国企将会终身被追责。有分析指, 新制度有助改善国企的弊端,估计国企管理层会面临大地震。(高锋 报道)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新制度,国有企业若果违规经营会终身追责。

香港瑞穗证券公司首席经济专家沈建光表示, 目前很多中国国企都受到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困扰。新制有助国企厘清责任。

沈建光:很多这个投资决策如果失败,它是客观原因,它有主观原因。难点就是怎么区分,这个投资决策是人为有意故意,还是有些失误造成。好的机制设立,就是如何让管理者,他的这个利益和国企的利益可以放在一起。

香港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追责制度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关键是要做到赏罚分明。

廖群:做得好的话要奖励,工资应该朝市场化方向迈进,就是工资薪酬水平应该要比现在明显提高。这样对官员也是公平的。

不过他预料,部分国企官员未必可以经受新制度冲击。

廖群:目前的这个国有企业管理层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肯定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肯定有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不是很全面,不是很现代化的,可能就要下岗了。

国企追责制度周二(23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争取在2017年年底基本形成责任追究制度,在2020年底前全面实施。

按照计划,国企经营管理人员违反国家法规和企业内部管理规定,对国有资产构成重大损失,会被追究责任。范围包括集团管控、购销管理、固定资产投资等九大范畴,又明确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意味相关责任人无论是否离开了企业,都要承担应有责任,可能被减薪,纪律处分,以至移送司法机关。

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马铁颖接受NOW新闻访问时表示,中国国务院明确将领导责任纳入问责范围,是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明年的十九大人事换届作好准备,以稳定习近平的权力。

马铁颖又指,过去有国企被查出投资亏损过百亿,但中央却无任何严厉惩处,认为中央这次的问责制度,对各个国企的领导人将起到警惕作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