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袖峰会强调关注中国人权及香港局势 盼与习举行峰会讨论


2020.10.02
eu-china 周五(10月2日),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于会后针对欧中关系发表声明。(路透社)

欧盟领袖一连两日举行峰会。首日会议后针对欧中关系发表声明,强调殷切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及香港局势,并呼吁中国履行承诺,解决贸易壁垒,促今年底前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欧洲理事会表示,期待全体成员国能在2021年与习近平举行峰会讨论。

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在周四及周五(10月1日至2日),齐聚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办2天特别峰会,对外关系是这次讨论焦点,包括对白罗斯、东地中海局势以及欧盟与土耳其及欧中关系等交换看法。

欧洲理事会在当地时间周五清晨发布首日会议结论,其中在中国方面,各国针对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在9月14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约2小时视像峰会的结果发表声明。

声明强调,殷切关注中国内地人权状况、香港局势以及中国内地对待少数民族的问题。

在欧中经贸谈判部分,重申中国必须促进经贸平衡并实现互惠,为达成在今年底前完成欧中投资协定谈判目标,呼吁中国履行先前承诺,解决市场准入壁垒、产能过剩问题,并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工业补贴谈判等。

此外,欧盟鼓励中国在应对全球挑战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包括根据「巴黎协定」目标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气候议题采取更多行动,并呼吁中国支持对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进行多边合作,特别是针对治疗与疫苗议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