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擴張】中共導彈可達所有盟國 北約新十年戰略料提中國

2021.10.19
【中共擴張】中共導彈可達所有盟國 北約新十年戰略料提中國 斯托爾滕貝格對《金融時報》表示,雖然中國不是一個「對手」,但它正通過其網絡能力、新技術和遠程導彈對歐洲安全產生「影響」。
路透社資料圖片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透露,有鑑於中國不斷擴張,中共導彈已可以到達所有北約盟國,北約將在明年夏天的一次峰會上通過其新的十年戰略概念。目前的版本在2010年通過,當中並沒有提到中國。 

斯托爾滕貝格對《金融時報》表示,雖然中國不是一個「對手」,但它正通過其網絡能力、新技術和遠程導彈對歐洲安全產生「影響」。他說,如何保護北約盟國免受這些威脅,將在該聯盟未來十年的「新理論」中得到「徹底」解決。 

北約幾十年來一直專注於應對前蘇聯及俄羅斯,並從2001年起專注於打擊恐怖主義。關注中國是在美國的地緣政治取向從歐洲轉向亞洲,並與北京的霸權主義發生衝突的背景下出現的。 

報道引述斯托爾滕貝格說:「北約是北美和歐洲的聯盟。但這個地區面臨著全球挑戰:恐怖主義、網絡,但也有中國的崛起。因此,當談到加強我們的集體防禦時,這也是關於如何應對中國的崛起。」「我們可以預測的是,中國的崛起將影響我們的安全。它已經影響了。」 

在結束了在阿富汗的20年部署後,北約正在尋求新的方向,而關於美國在歐洲的軍事存在的未來的討論正在進行。 

在掌舵北約近8年後,挪威前首相斯托爾滕貝格將於明年卸任,他說,北約盟國將尋求「縮減」其境外的活動,並「提高」其國內的防禦性復原力,以更好地抵禦外部威脅。 

報道援引他說:「中國正向我們走來......。 我們在北極看到他們。我們在網絡空間看到他們。我們看到他們在我們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上大量投資。」「當然,他們有越來越多的高射程武器,可以到達所有北約盟國。他們正在為遠程洲際導彈建造許多、許多發射井」。 

但是,北約東歐成員國亦很重視來自俄羅斯的威脅,這些國家認為北約是它們唯一的安全保障。 

斯托爾滕貝格說,俄羅斯和中國不應該被看作是單獨的威脅。「首先,中國和俄羅斯緊密合作;第二,當我們在技術方面進行更多投資時⋯⋯那是回應他們兩個國家的」。 

就北約的新十年戰略,北約正在進行準備工作,就技術、網絡、復原力等方面進行研究。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