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導人峰會商對華貿易策略 認為不應再享發展中國家地位


2019.03.21
eu-summit 2019年3月21日,歐盟舉行領導人峰會,首次在最高層面討論應對中國貿易的議題。(路透社)

歐盟周四(2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一連兩日的領導人峰會,將首次在最高層面討論應對中國的議題,根據通訊社取得的峰會文件,歐盟將中國列為系統性競爭對手,並認為中國不能夠再享受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地位。

綜合媒體周四報道,《路透社》指歐盟正尋求中國就兌現貿易和投資承諾設下限期,領導人峰會或會提及終止中國企業無限制進入歐洲市場的待遇。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對傳媒表示,歐盟經濟完全開放,但中國卻未有開放市場,衍生出大量問題;他認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應再以發展中國家自居,因此不能再享受有關的特殊地位。

另一歐盟高級官員表示,歐盟領導人將於峰會協調下月9日舉行的中歐峰會立場,包括在改革世界貿易組織的問題加強合作、對網絡安全的關注等。

有報道引述德國政府消息指,該國準備在今年底前通過立法,設立一個國有基金以保護關鍵企業,避免它們被中國和其他外國公司收購,但這做法似乎與德國「不插手」企業的態度有所轉變。

而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在上月提案設立有關基金,使產業策略更具防禦性,阻撓不受歡迎的企業收購,而政府目前正研究草案,以便明年能啟動基金及運作。

報道引述消息指,德國旨在應對中國在政府驅動下從客戶變為競爭者,以及美國實施單邊貿易制裁與調高關稅的威脅。

另外,意大利政府擬公布新規定,加緊保障當地的5G通訊發展。

報道指執政聯盟黨發言人稱,政府計劃引用特殊權力法,要求當地的私營及上市公司,若向非歐洲供應商購買5G技術設備,必須通報政府;有指此舉主要為釋除美國對意大利容許中國公司參與當地基建的疑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