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危机】为套现沽百亿盛京银行股份 将失地方银行控制权

2021.09.29
【恒大危机】为套现沽百亿盛京银行股份 将失地方银行控制权 为了套现,恒大不惜放弃一家地方银行的控制权。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恒大集团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为了套现,恒大不惜放弃一家地方银行的控制权。外界盛传,中央政府正争取国有企业及有国家背景的地产开发商收购恒大部分资产。有经济分析认为,恒大债务分布的地域广泛,中央有可能多管齐下。

深陷债务危机的中国恒大目前负债达3,050亿美元。恒大上周未能向海外债券持有人支付8,350万美元利息,周三(29日)将有4,750万美元到期票息需要支付。

早前中国大陆针对房地产行业设立「三条红线」,分别为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以及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倍。大陆金融学者贺江兵表示,恒大越界的情况十分严峻。

贺江兵说:三条红线它都踩到了。它就不能融资了。房地产是一个高负债的行业,如果不能融资,不能发债,资金链就会出现问题。它必须处理。不处理肯定不行。

《路透社》周二引述多名来自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消息人士称,中央政府不太可能直接干预恒大危机,计划争取国企与万科、华润置地及中国金茂等,有国家背景的地产开发商参与收购恒大的资产。

中央组织多家国企民企处理恒大债务

贺江兵认为,恒大规模庞大,业务种类繁多,资产和债务分布的地域广泛,不排除中央会把恒大分拆,由不同的国企甚至民企接管重组。

贺江兵说:国企有融资能力。政府支持的力度也会更大一些。这是现实的情况。央企牵头,然后民企可能会加入。房地产可能是一块,矿泉水是一块,金融是一块,它就是分开来解决,把它拆分,由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公司去接手,甚至每个地方的项目不一样,它也可能找地方政府或者地方的国企去接手,都是有可能的。

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几家国企已经对恒大在广州的资产进行了审查,其中广州城投集团接近收购恒大广州足球俱乐部体育场及周边住宅项目。

恒大早前也宣布,把手持的盛京银行19.93%股权售予渖阳市一家国企,合共作价99.93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作偿还对盛京银行的债务,这意味恒大失去盛京银行的控制权。今年8月,恒大为了套现,也曾转让1.9%的盛京银行股份给渖阳国企。

恒大债务危机持续困扰香港及国际金融市场。台湾学者、南台科技大学财经法律研究所所长罗承宗认为,中国中央是迫不得已才会间接干预。

罗承宗说:按照中国的体制,政府机关跟国营企业基本上是一体的。像台湾以前发生这类事情的时候,譬如盖高铁的时候,有时也会用政府部门的基金或者政府公营事业的基金去运作。

他相信,大陆当局是权衡轻重才作出决定。

罗承宗说:虽然北京知道挽救恒大会有一连串副作用,包括它有很多账都会「连环爆」,或者当初有很多地产开发投资计划没有做好商业评估,有可能会变成赔钱货,但是也没有办法了,因为一倒下酿成的政治风暴会更严重。全世界的百姓看钱都看得很重,假设投资和身家蒸发掉的话,整个社会会出现很大问题。

2008年,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引发金融海啸。市场关注恒大的危机会否引发骨牌效应及带来系统性风险。学者罗承宗则呼吁中国当局吸取「雷曼」的教训。

罗承宗说:在雷曼风暴当中,很多会计师都在造假账。它们(美国当局)把很多相关的会计和公司治理的法规,弄得非常严厉,避免同类事件再发生。

罗承宗认为,如果中国不去强化法治体制,加强对商业透明度的监管的话,还是会有下一次的。

记者:高锋/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