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藝術及女權活動皆屬敏感 葉海燕隱居內蒙草原再遭驅趕


2020.01.08
china-evict1 2020年1月8日,隱居在內蒙草原的葉海燕。(葉海燕社交媒體)

屢遭政府打壓的大陸女權人士葉海燕,去年與丈夫隱居內蒙草原享受寧靜生活,但因組織女權論壇及熱雪行為藝術團到當地表演,引發官方不安,近日再遭驅逐。日趨嚴苛的社會管控下,不但溫和的藝術表演被視為敏感活動,連藝術家也失去最基本的自由空間。(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葉海燕周三(8日)向本台記者證實遭內蒙古包頭市當局驅趕,官方並向房東施壓,要求不得將房屋出租給她。葉海燕,令她惹上麻煩的原因是她近日組織及參與一個與藝術及女權相關的活動,被當局視為敏感。

葉海燕說:就是前兩天有一個叫熱雪的那個行為藝術團體,可能有30多個藝術家到草原這邊來,正好遇上我正在召集一個女性與電影的論壇,結果就因為這個事情,他們就想趕我走。我原來是在北京的,就是因為考慮到這裡沒有甚麼人,可能他們比較放心,然後我們就在這裡搞一個蒙古包做民宿。冬天的草原沒有甚麼人嘛,然後我就想約幾個朋友,到草原上來玩,順便聊聊電影,結果他們政府的7、8個人在這裡呆了兩天,要我們快點結束離開草原,我的論壇也不讓做了。我都答應他們的要求,結果他們昨天下午告訴我們說,不給我們租房子。

關注女權議題的葉海燕長年受到當局打壓,夫婦半年期剛從北京搬到內蒙草原選擇低調隱居。此前,兩人在北京宋莊落腳,但遭當地官方驅逐。葉海燕指,這幾年來,她一直被各地政府驅逐,並被迫流浪。這次耗費了相當多的精力、財力,打算在人煙稀少的內蒙安定下來,卻又被驅趕。她控訴偌大的國家卻無她容身之所?她已經無處可去,所以堅決不離開。

葉海燕說:2017年的時候北京就趕我,然後我從北京趕到內蒙,跟我老公自己動手修了房子,累了一個夏天,然後用整整半年的時間,剛剛把所有的家都搬好。因為就考慮到這邊遠離那種敏感地帶嘛,準備在這裡安家的,想過點清靜日子的,但是沒想到走到哪裡都一樣。這幾年一直就像是這樣,我沒有一點安全感,我現在還能去哪兒?

此次在內蒙古草原舉行的第七屆熱雪行為藝術節,有來自日本,德國、泰國以及國內的數十名藝術家參與,他們在前往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希拉穆仁鎮之前,已經在呼和浩特市有過相關的活動。但沒有想到一個原本並不敏感的藝術活動,變成了敏感事件。上周日(5日),熱雪行為藝術團已決定離開。

第七屆熱雪行為藝術節,原本普通的藝術表達,亦被當地政府當成了敏感事件。(藝術節海報)
第七屆熱雪行為藝術節,原本普通的藝術表達,亦被當地政府當成了敏感事件。(藝術節海報)

熱雪行為藝術團策展人蔡青稱,葉海燕的麻煩,確實是因為兩件事合在一起,讓當地官方感到緊張。他認為,這種對藝術表達,以及對藝術家本身的誤解很多年一直存在。他表示,在越來越嚴的管控下,組織這樣的活動也已經變得敏感。

蔡青說:海燕,就是有點麻煩。也不光是我們去,她剛好也是在我們活動期間,做了一個女權的會議,所以都集合在一起,可能他們想抓把柄啦,就趕他們。據說還可以商量。現在中國管得很嚴嘛,行為藝術本身就是叫他們覺得很可怕啊、鬧事的人。他們不瞭解,以為是這樣,誤解嘛,但是一直這樣誤解下來,到現在管控得更厲害嘛,所以就哪兒都覺得有問題。就做這樣的活動都是很冒險的,一般都是很難做的,加上我們去那個地方呢,他們一直都也是被監視著的。

本台記者致電希拉穆仁派出所,但該所人士拒絕評論事件。

希拉穆仁派出所:你是哪位?我們這兒不是政府,我們這兒是派出所,派出所不知道這個事情。

本台記者亦試圖聯繫希拉穆仁鎮政府,但其電話一直無法撥通。

葉海燕是活躍女權人士,從事公益活動10多年,因曾倡議性工作者合法化以及推廣艾滋病防護,而遭家鄉武漢官方驅趕。此後,其前往廣西博白,以及抗議校長強姦未成年女生,先後遭廣西、廣東方面驅趕。2017年,她淡出公益活動前往北京宋莊生活,但在去年中共建政70周年前被趕出北京,並隱居人煙稀少的內蒙草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