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教育平权少女 发愤自学获美大学取录 


2016.06.09
exam1-topbox.jpg 2012年12月,为了争取就学权,占海特(右)和数名跟她情况一样的孩子、家长去请愿。(占海特微博)

大陆户籍问题的限制,引发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曾组织要求教育平权的非沪籍少女占海特,被逼在家自学3年后,最近获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录取,事件再次在网上热议。有家长认为,即使占海特成功的例子很值得鼓舞,不过教育权被剥夺的孩子数目实在难以估计,放宽异地就学权才是最重要。(文宇晴 报道)

跟随父母搬迁的子女要考入高校继续学业,只能回到户籍所在地,或者在当地考中专和职业技术学校。3年前高调争取异地高考权的非沪籍少女占海特,是中国户籍制度和教育制度的受害者。尽管她的抗争最终徒劳无功,但辍学在家的她发愤自学,最近获得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取录。

占海特的父亲占全喜周四(9日)对本台表示,女儿是经过正常的途径申请美国的大学,不过由于没有高中学历,申请较其他人吃力。不过女儿在努力不懈下,终于成功获得海外学府录取。

占全喜说︰她申请难度比别人难度要大,因为她没有正规的高中课程。申请的话,她要跟学校一家、一家联系。
记者问︰当年让女儿在家里自学,现在凭著努力成功,是否好像有吐了一口气的感觉?
占全喜回答︰一口气的感觉?我们知道她早晚会出去(读书)的,无论她读不读高中,孩子都说了她都要去读大学,她有这个想法是好的。

有大陆媒体表示,除了普渡大学外,占海特还等待另一间提供全额奖学金的大学录取。占全喜并没有否认,但他称就读哪间大学女儿早已经有决定。从留家自修到决定到美国升学,女儿都有自己的想法,作为父亲的他感到欣慰。

不过,占全喜却希望大陆当局不要为控制人口,而剥夺其他跟随父母到外省生活的孩子的就学权。

占全喜说︰我有2个孩子也没有办法(在上海继续高中学业),一个都要读初中了,这问题解决不了。我们希望中国的执政者,不要用几十年前的老思想去控制人口,用计划生育思维把人分成等级,几百万或几亿的流动人口,都有基本的人权保障的。

占海特获美国大学录取,网上再度掀起舆论。有网友称,当年占海特为上学抗争,家人也为此被抓捕。大陆不接纳,不代表全世界都不认可。

3年前为了孩子的就学权,在上海工作的李先生也曾与占全喜等家长,一起到过教育部门请愿。他在努力下,成功办理各项的证件,孩子最终能继续在上海的学业。

他对记者说,无论是他的孩子或是占海特,只是在芸芸异地户籍孩子中能继续升学的个别例子。当年家长付出了很大代价,包括被抓捕、关押、传唤等,最后上海和北京等较多流动人口的大城市,仍未放宽教育。相反在北京,更逐渐收紧至小学阶段。

李先生说︰我觉得主要是她(占海特)自己努力吧,反正也是相当不容易的,她家里也为了这个事情付出蛮多的。其实得家长、学者付出的代价也是相当大的。为了这个教育公平,就像(公盟创办人)许志永不是已被关了。(占海特)其实是相当少的个案,当然希望政府对在外省工作人员的子女,能照顾到他们的升学。因为这是一个相当不人道的政策,但政府就是一直不肯放开。

出生于珠海,户籍地是江西省九江市的占海特,5岁时随父母移居上海。她在当地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因无上海户籍且不符合非沪籍学生参加上海中考的9类人员的资格条件,只能回户籍地江西省参加中考,或者报考上海的中职校。为此,占海特被逼辍学在家。2012年6月,她在微博上高调争取异地高考权利,引来一片舆论。有网友称占海特是“蝗虫”,亦有网友赞赏占海特的勇敢。

民间主张“取消高考户籍限制”的声音,也随著占海特在网上的高调呼吁而愈来愈高,有学者也为此联署呼吁。已被判监的北京民间机构“公盟”创办人许志永,亦有长期关注异地高考问题。及后,北京、上海部分非户籍家长,开始了向当地教育部门表达诉求,同时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打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