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小鎮受化工廠包圍村民患癌激增


2013.02.27

 

山東省淄博市金嶺鎮化工廠林立,當地的水源及空氣長期受嚴重污染,近年村民患癌症死亡的人數激增。村民都不敢飲用自來水,農作物就大量枯死。當局指正調查原因,但否認村民患癌與污水有關。(馮日遙報道)

山東省淄博市金嶺鎮因化工廠違法把未經處理的污水直接排進河內,污染村民的飲用水源。(相片由村民周先生提供)
山東省淄博市金嶺鎮因化工廠違法把未經處理的污水直接排進河內,污染村民的飲用水源。(相片由村民周先生提供)
金嶺鎮位於“齊魯化工園”附近,人口約有1萬5千人,小鎮的東、南、西三個方向被大、小化工廠包圍。近年癌症患者大多為三、四十歲的壯年人,確診時已是末期。據稱平均每年就有七、八十人死於癌症。被外界稱為“死亡村落”或“死亡小鎮”。在化工園附近的艾莊村村民周先生向記者指,化工廠長年把未經處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村民的河道,令水質愈來愈差,不但散發惡臭,村民用污水灌溉農作物,均大量失收枯死,村民都不敢喝自來水。

他說: 這些化工廠都是從7、8年前開始投產的,以前設的範圍較小,就是最近幾年一再擴大又擴大,廠方排出的污水太厲害了,不但有惡臭,產生污染太厲害了,莊稼樹木都都不開,大部份莊稼都絕收了,村民祇有往更遠的地方打水飲。

同村另一女村民周女士向記者指,附近周遭村莊的莊稼都大量失收,聽說在化工園旁邊的一條舊村,近年患肺癌和胃癌死亡的人數都有增加,年輕的村民早已離開村莊到外邊打工,祇餘下老弱婦孺留在村內,周女士指,部份牲畜飲了污水後出現死亡,村民曾向鎮政府反映,要求解決污染問題,均不被理會。

她說: 把人都飲壞了,水壺裏的水垢很厚,飲了會感到頭昏嘔吐,豬羊飲了部份出現死亡,莊稼都絕收了,村民曾向廠方要求賠償,就在化工廠跟前的,給賠了少許,離化工廠遠些的,就不理你。

周女士指,化工廠還會在晚上排出大量廢氣,污染周遭環境,村民向鎮政府反映後,當局都未有任何回覆,由於化工廠排放廢氣,往往挑在晚上七八點,政府部門人員都下班了,所以,晚上村莊均被刺鼻的異味籠罩,村官都不住在村內,對他們無造成影響。

金嶺鎮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回應記者提問時,否認有村民因飲用污水患癌致死,她指當局正調查事件。

污水流入河後,把原為清徹的河水,變成黃色和紅色,且散發惡臭。(相片由村民周先生提供)
污水流入河後,把原為清徹的河水,變成黃色和紅色,且散發惡臭。(相片由村民周先生提供)
她說: 你說的情況我們需要進一步核實,你不能說那人話有發生這些事,就一定是事實。
記者: 但有村民指化工廠污染了飲用水源,患癌致死人數有所增加,你們有何回應?
她說: 你不能單聽部份人說,就拿來作依據,現時我們已有專責人員,在調查這個事情,你不能偏聽,要等調查結果出來再說。

就村民飲污水致癌一事,記者周三致電濟南市腫瘤醫院查問患者的情況,住院部醫護人員指記者並非患者家屬,拒絕接受查詢。

鎮內其中一間化工廠的辦公室人員向記者承認,化工廠所排出的廢水和廢氣,確對附近一帶村莊造成環境污染,但指情況未有如此嚴重。

他說: 化工廠的營運,未必一定引來環境的污染,你怎麼知道污染周遭環境的,必定要化工廠呢? 你說的情況不太準確,我一時間很難對你說得清楚。
記者: 但你們化工廠的排污處理方面,是否有做足,是否未有對環境造成污染?
他說: 這個我無法說,但肯定沒有說得那麼嚴重,就這樣罷。

齊魯化工園位元於山東省淄博市東部,總規劃面積42平方公裡,是山東省政府和中國石化集團的重要合作項目。區內有近百套大型石油化工生產裝置,產品包括石油煉製、石油化工、化肥、合成橡膠、合成樹脂、催化劑等三百多個項目。其中乙烯年生產能力達72萬噸,總投資4000萬美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