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調查:中國以假帳戶在推特放大影響 點名劉曉明帳戶充斥假粉絲

2021.05.12
美聯社調查:中國以假帳戶在推特放大影響 點名劉曉明帳戶充斥假粉絲 美聯社調查點名劉曉明(圖)帳戶充斥假粉絲。
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聯社和牛津大學下屬的牛津互聯網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進行了一個為期七個月的調查,發現中國在推特上的崛起,是由大量虛假帳戶大軍推動,大量轉發中國外交官和官方傳媒內容,擴大影響力。 (呂熙 報道)

報道以剛卸任中國駐英國大使的劉曉明為例,他在2019年10月加入推特,並迅速建立「戰狼」形象,贏得超過11.9萬名粉絲。他的一系列推特網帖,從去年6月到今年2月,被轉發43000多次。 

報道指,劉曉明與其他中國外交官,在推特上獲得的大量支持,部分是捏造的。根據美聯社與牛津網路研究所的調查,劉曉明在去年6月至今年1月間獲得的推特轉發,一半來自因違反推特規範已遭暫停的帳號。在這個時間段,189名中國外交官被轉發的推文中,超過十分一來自推特3月1日前已暫停的帳戶。 

一些假帳號更冒充英國公民,繼續宣傳中國官方輿論,其中有很多帳號,持續製造超過1萬6000次轉推和回覆。推特直到上月底至本月初,為回應美聯社與牛津網路研究所的調查,才以人為操縱為由將假帳號永久停止。 

美聯社指,這種虛構出來的人氣可提高中國聲勢,製造很多人支持的假象,還可扭曲平台演算法,讓更多真實用戶看到中國政府的宣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