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新作退出柏林影展 電影涉文革題材料受壓流產


2019.02.13
film.jpg 張藝謀新作退出柏林影展 電影涉文革題材料受壓流產

大陸對影視文藝創作的審查日趨嚴厲之際,導演張藝謀一部入圍柏林影展的電影,近日宣布退出參選。由於該電影題材涉及文革內容,外界猜測是否未能通過大陸審批而退出影展。有流亡作家相信,電影突然退出國際影展或與最高層的指令有關。有大陸藝術家擔心創作空間將進一步收窄。(文宇晴 報道)

中國導演張藝謀最新執導的電影《一秒鐘》,原本有份角逐德國柏林影展最高榮譽「金熊獎」,周一(11日)晚上突然在官方微博上宣布,因為「技術原因」無法在電影節放映外,也退出影展。電影公司亦未有進一步闡述詳情。原定在影展放映三場《一秒鐘》,已改為播放張藝謀2002年的作品《英雄》。

電影《一秒鐘》講述一名在文革期間逃出勞改營的囚犯,在物質精神匱乏的年代對電影產生好奇與熱情。電影新聞稿介紹,張藝謀自身曾經歷文革時期,他也透過多部作品探索這段過往。

退展事件引起網上熱議,不少網友均表示婉惜。外界亦有聲音稱,不排除因為電影的題材涉及到文革背景,疑未能通過大陸的政治審查,質疑所謂的「技術原因」是甚麼。柏林影展總監Dieter Kosslick在接受外媒查詢時,對張藝謀的新作《一秒鐘》無法放映感到非常失望。但是否由於電影因審查問題而退展?他則稱「不知道」。

流亡作家貝嶺表示,張藝謀自2008年北京奧運後已經成為了官方的「御用導演」,因而不相信該電影未經過審查就能私自送往國際參賽。他估計,也許「文革」這個議題不知道甚麼時候突然成為了禁令,因而才會令到已經參賽的中國電影,被迫退出國際電影盛事。

貝嶺說︰這個禁令顯然是突然作出的,但這個禁止是來自多大層級?我想不是中宣部層級,一定應該是政治局層級,甚至是來自政局常委的(命令)。居然在這部電影(退出)之後,(柏林影展)居然放張藝謀的舊電影《英雄》作為一個補償,(內容)也正好是歌頌中國這個國家的。我很好奇,柏林影展怎麼可以喪失自己的風骨和骨氣。

大陸藝術家王藏指出,在各方面的政策收緊下,加上官方的政治紅線隨時改變,不管是支持或不支持政府的,只要觸及到這條紅線都「無情講」。他形容,這風聲鶴唳的白色恐怖籠罩下,人人自危,憂慮對文學﹑藝術﹑電影業等的創作空間將進一步收窄。

王藏說︰肯定與審查有關係,以前有一些獨立導演受到了懲罰,不經過官方的許可,後來禁影禁導,然後就失去了在大陸這個市場的利益。張藝謀如果要把電影送出去參展是可以的,基於這種利益抉擇,是參展還是不參展。這個事情透露出中國的審查比以往更嚴峻了。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三(13日)被問及到《一秒鐘》退出柏林影展的原因時,她建議記者向相關主管部門查詢。接著她說,自己只知道最近科幻電影《流浪地球》比較大熱,又反問記者有沒有看過。

無獨有偶,另一位原本入選柏林影展新生代單元的電影《少年的你》,上周也突然「因為後期製作原因」而退出影展。電影講述中國新一代青年的動盪生活,導影曾國祥來自香港,是影星曾志偉之子。

大陸於2017年3月起實施的「電影產業促進法」規定,未獲公映許可證的電影不得在海外參展,違例者除了罰款,影片亦會被當局沒收。據了解,大陸當局已經不止一次阻止中國電影參加國際影展。在該規定實施僅約3個月時間,中國一部黑色動畫喜劇《好極了》,疑因為內容批判現今中國社會中人性扭曲和貪婪一面,原定參加法國安納西國際動畫電影節,但中國官方施壓要求主辦單位撤下該片,遭到影展拒絕。但後來《好極了》的製片單位提出了撤片要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