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韩战「鸡血」电影票房突破30亿 民间揭发「神剧」不符史实

2021.10.07
【长津湖】韩战「鸡血」电影票房突破30亿 民间揭发「神剧」不符史实 1950 年 12 月 3 日下午,精疲力竭的海军陆战队终于进入了长津湖的外围。海军陆战队老兵 Martin Overholt 回忆道:「我记得当时我很累。 有几次我真的站著睡著了。」
美国国家档案馆

由中共官方主导的民族主义电影 《长津湖》近日声称赢得所谓的票房大捷,但美国《长津湖战役》纪录片也在国内社交网上罕见的被放行,外界认为,官方试图透过《长津湖》重祭民族主义的大旗裹挟民众,但公开而激烈的争论也意味著即便是体制内对此也存在巨大分歧。

在中共官方持续宣传电影《长津湖》票房突破30亿人民币(约4.65亿美元)、创下多个记录之际,在网上,民间正持续进行一场追寻1950年韩战期间「长津湖战役」真相的行动。其中,长达2个小时的美国纪录片《长津湖战役》,也在网上被接力传播。纪录片中,美军拍摄到,一个连的中国军队被冻成冰雕的画面,也因此首次被很多中国人知晓。

在民间追寻长津湖战役真相的过程中,大量的网民更指出,这场牺牲惨重的战争,仅仅是换来了朝鲜人更糟糕的生活。

据持续发布长津湖真相资讯的李先生称,在这次激烈的话语争夺中,让他意外的是,他的文章和短片都没有被遮罩。但他认为,这并不意味著国内言论空间放宽了,他甚至相信,这种所谓的并存,也是官方的安排。他猜疑事件可能又是一场官方掌控的舆论战「边打边谈」,其后续的走向,有待观察。

李先生说:好像我发了几个纪录片,还没有被封掉嘛。反正,我没有办法去猜测,也许背后有一些斗争之类的,没法做深层次的探讨,乐见这个样子吧。我看不懂,再做研判吧。就光一个《长津湖》说明不了很多问题嘛,我们等著瞧吧,看事情怎么演变吧。也许后面还有更多的事情出现吧。

饶先生曾是中共地方的政法系统负责人。他也明确地指出,目前就长津湖战役的基本事实和后果,网上官方的宣传和知识份子之间的看法截然相反。而官方容忍一部分反对的意见存在,其实也是向美国做出的一种姿态。另外,他认为,这也意味著即便是体制内,对电影《长津湖》,甚至是对韩战,也存在意见分歧。

饶先生:《长津湖》,它实际上牵涉到对中美关系的一个评价的问题,实际上它反映出,是对中美关系的一种取舍这种走向的一种分歧 。哪些可以不用管得太多,哪些是绝对不准讨论的,《长津湖》这个热点是可以有另外的观点,但是,(中国司法部前部长、公安部前副部长)傅政华(被查)这个事情,你就不能讨论深了。实际上是有一部份权力者,他是希望和美国搞好关系;另外一些权力者从内心深处就认为美国就是我们的敌人,要跟它干到底。

本台记者也试图就此事采访国家电影局,但该机构没有回应采访请求。

在中美对抗意味日趋明显的2020年10月,由中宣部、国家电影局的直接掌控并拨付巨额经费,并由中央军委直接支持,调集多达数万现役军人参演的电影《长津湖》开拍,并在短短半年内完成拍摄,于中国国庆期间作为中共百年贺礼片上映。有评论认为,当局图以该影片实施对美舆论战。但迄今为止,这种美化侵略战争,并扭曲基本事实的宣传模式,也导致了社会的分化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知识份子和社会精英对官方的做法感到恐惧,而很多社会底层民众则为此欢呼。

观察人士张韵波指出,一部歪曲事实的「抗美神剧」,居然有数千万人去看,甚至是津津乐道,这都意味著中国官方持续的洗脑产生了直接的后果。社会整体的愚昧程度还是不容乐观。

张韵波说:老百姓还是很愚昧的,愿意相信,包括打飞机呀、打坦克呀甚么的,很多人提出来了,当时的志愿军好像还没有那个水准啊?这就是一种宣传嘛。以前都不知道有长津湖战役嘛,砥平里就更没有宣传过。打了败仗,长津湖打得很惨嘛,战役目的是要歼灭美军第一师嘛,没有达到战役目的,突围出去了,所以不宣传了。反正一直是这样嘛,对于失败,很多人不愿意面试(面对),不愿意反思嘛,总觉得丢脸嘛。

长津湖战役又称「长今湖战役」,发生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6日,是韩战第二次战役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中共军队当时对联合国军进行突袭,把联合国军包围。但最终中共军方付出巨大牺牲。中共党史出版社《开国第一战》记载:第九兵团战斗伤亡19202人,冻伤28954人(其中死亡3000多人),冻死1000多人,总计减员48156人,减员幅度过半。

记者:黄小山/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21/10/08 02:08

喔!符合你们的标准才会登出喔..?

郑强
2021/10/08 12:09

原来美国人说:圣旦节前回家完成了!对受伤辛回家!哈哈哈~~~

Anonymous
2021/10/09 00:51

长津湖战役美军大败既史实系美方自己都承认,请不要胡乱抵毁志愿军,你们没资格

李辉
2021/10/09 02:54

每部电影都是在所在国的主观意影响,各国都是如此,中国亦不例外,点解中国唔可以呢?你哋唔系成日讲民主自由吗?电影只是一种文化,好似你哋咁样从鷄蛋挑骨头的做法更显得你哋无知与无耻,

Anonymous
2021/10/09 03:31

凭甚么说不符史实.
请详术一

你们真的当奴才当习惯了
2021/10/09 08:29

战争不论对错,每个国家的角度不同,都是为了争取利益,当时作为一个中国人或者是华人,尤其是华人,你们能在世界上活的像个人样,不至于被当成狗,或者连狗都不如,你们应该感谢抗美援朝也就是朝鲜半岛战争,支援军帮你们打出了中国人的威风,让中国人能挺起腰杆,你们乱七八糟的评论,你们是背叛了自己的种族,可惜的你们换不掉身上那层皮,欧美那群野蛮人,世界毁灭者,也不会认同你们。最后说一句当人多好,非要当连狗不如呢!

与史不符
2021/10/10 02:15

贵网站所引用的「长津湖战役种惨烈的后果」并非什麽「美军资料图片」!而是中共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的剧照!
请贵网站予以更正并公而告之,以免谬误继续流传,以免无脑无辨识能力的沙雕网民继续自嗨而鷄血不已… 谢谢!

Anonymous
2021/10/10 03:10

历史如何评审,都难分对或错,唯一可辨别的,干涉入侵人家的领土永远系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