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发现往上海货船有导弹

芬兰内政部长周四表示,在港口一艘船上发现的69枚爱国者导弹及159吨的军用炸药,正要运往中国上海船上有一个韩国陆军中校的签名,目的地可能是韩国。(何山报道)

2011.12.22

中国外交部周四对媒体提问,“在一艘驶往中国的船上发现了爱国者导弹和炸药”,中方发言人刘为民指,“目前并不掌握有关的情况”,也是刚刚看到有关报道。目前,芬兰海关及国家调查局(NBI)正在调查这起怀疑非法偷运军火的案件。船上32名船员,周五继续被问话,其中船上10多名乌克兰水手,则被视为证人。

芬兰当地的传媒报导,被发现的爱国者导弹是一艘英国货船,货柜上写上虚假的“烟花”标签。船上的159吨军用炸药“硝基胍”并没有妥善的存放,爱国者导弹并且已经装上了推进器。表面上,货船是要驶往韩国,但接著的港口是中国上海。

芬兰国防说,没有收到转运这些导弹的申请,有的申请是运送火药,但火药没有妥善装箱。当地内政部长则说,由德国开出发的货船可能以韩国为目的地。存放导弹的货柜内,有一韩国陆军中校的签署。

当地报章引述国家调查局的探员指,所有物件正被扣查。一旦证实清关文件真实,船运涉及的是正常的军火贸易,但合适的运送批文没有办妥。当局亦未能确定是否涉及德国、韩国去年的一起军火交易,正与德国的警方接触。

在芬兰,非法出口军用物资最高可被被判监4年。“爱国者”导弹是美国中程地对空导弹的表表者,空中拦截成功率为保守估计为50%。美国对盟国,如日本、韩国、北约等国出口,中国受欧美的武器禁运,一直无从获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