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專家指美軍已掌握共軍雷達參數 傳中共下令中美對峙不能首先開火


2020.08.12
china-fire 有報道指出,美軍8月5日派出的E-8C「聯合星」偵察機以民航機作掩護騙過中共軍方接近廣州。(路透社)

香港親中報章《南華早報》報道,美軍上周三(5日)派出的E-8C「聯合星」偵察機以民航機作掩護騙過中共軍方接近廣東。軍事專家呂禮詩在臉書分析,近期美軍電偵機密集出現在中國南部戰區,顯然已掌握解放軍預警雷達的電子參數。(方德豪/劉少風 報道)

呂禮詩表示,該架E-8C偵察機以民航機作為掩護,進而接近廣東沿岸,預警雷達需要長距離的偵蒐,必須使用較低的頻率,不得不犧牲目標可鑑別距離,等目標更接近時改用較高的頻率,才能確認正確的目標數量。

呂禮詩指出,前段時間美軍EP-3E及RC-135等電偵機頻繁出現在中國南部戰區,顯然是掌握了解放軍預警雷達的電子參數,因此美軍E-8C聯合監視指揮機上周三才能以民航機作為掩護,令解放軍無法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周致電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的原因,就是因為美軍偵察機在夜間難以識別,容易造成誤判、發生誤擊。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對本台指,不能判斷美軍是否已掌握解放軍預警雷達的電子參數,有可能因為解放軍在南部戰區演習增加,因此美軍要派出電偵機到附近收集訊號。

但他指出,如果美軍掌握解放軍預警雷達的電子參數,會有很大影響。

丁樹範說:譬如說,如果解放軍要攻打台灣,它一定要把雷達打開, 解放軍也很擔心台灣的空軍會攻擊中國南部戰區或東部戰區,所以當解放軍用雷達來作偵測的時候,那美國可以把這個數據、頻率給台灣,讓我們的飛彈可以有效攻擊,所以它是有意義的,有這些數據、頻率就變得很容易攻擊。

另外,《南華早報》另一篇報道指出,中共已經下令,在未來遇上中美對峙的時候,不能首先開火。

該報道又稱,上周中美防長通電話,本來是由美方在一個月之前提出,但起初中方並無答應。但後來南海局勢升溫,中方改變初衷,兩國防長才舉行了一次為時90分鐘的電話會談。

此外,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 Probing Initiative)發布訊息指出,美軍列根號航母於周三在沖繩南部出現,向西前往東海,自8月8日起,列根號一直在台灣附近巡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