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灾严峻「主动溃堤」 保江浙弃安徽 3千年古镇淹没


2020.07.27
flood.jpg 为减轻巢湖持续高水位的压力,周日中国政府再下令「主动溃堤」,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周日在蒋口河的河堤上挖掘出约100米的分洪口,让蒋口河「主动溃堤」。(网络图片)

中国今年暴雨成灾,三峡大坝招架不住,中下游城市灾情严峻。中国政府为保住江浙等经济重镇,选择牺牲较贫困的安徽省和河南省等地为「蓄洪区」。早前当局为纾解淮河灾情,打开王家坝泄洪,使蒙洼蓄洪区内近20万人的家财化为乌有。到近来巢湖水位上涨,就连附近3000年古镇柘皋镇亦被淹水破坏。为减轻巢湖持续高水位的压力,周日(26日)中国政府再下令「主动溃堤」,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周日在蒋口河的河堤上挖掘出约100米的分洪口,让蒋口河「主动溃堤」。

中国当局为保住江浙,在今年汛期中,不断将安徽省当作「蓄洪区」,首先开启巢湖闸门引长江水,使巢湖被倒灌;上周四(23日)又为降低淮河水位,开启王家坝闸门向蒙洼蓄洪区泄洪,周日再宣布为让巢湖「减压」,除开蒋口河闸门分洪,也出动重型挖泥机在蒋口河的河堤上挖掘出约100米的分洪口,让河堤「主动溃堤」,预计将有1亿立方米的洪水直接涌入本就淹水的农田和村落。

在网络上,有不少安徽网民批评中国政府,指安徽被人为地压下来,无法登上微博热搜,令外界对灾情无法充分了解。也有网民投诉,政府先前一次次泄洪,早已让巢湖附近的3000年古镇柘皋镇等地淹没,周日安徽又再一次「自愿泄洪」,网民痛批中国政府置安徽人的生命和财产于不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