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水災兩年多賑災款去向成疑 逾千災民聯署舉報貪腐


2018.09.07
flood.jpg 閩水災兩年多賑災款去向成疑 逾千災民聯署舉報貪腐

閩水災兩年多賑災款去向成疑 逾千災民聯署舉報貪腐

福建省福州市閩清縣水災發生兩年多,有災民批評政府救災不力,以致當地仍然千瘡百孔,很多災民至今居無定所,其中過千戶居民近日聯署去信控告政府不作為,及要求公開賑災款去向,又要求當局賠償災民的損失。(黃樂濤 報道)

閩清縣內多個鄉鎮在兩年前水災中,受到嚴重破壞,很多居民房屋被洪水沖毀後,至今仍然流離失所。其中受災害最嚴重的就是阪東鎮,鎮上居民陳先生周五(7日)對本台表示,該鎮共過千戶災民近日發聯署信控告政府,有災民帶着這封信到北京,向中紀委、公安部及水利部等部門寄出,希望北京當局能夠責成閩清縣政府公開賑災款去向,對他們作出應有的賠償。

陳先生說:一層一層的上去告嘛,她(政府)都是不作為,受災的當然幾萬人嘛,錢發下來都是亂做一套,一分錢都沒有賠。

另一名阪東鎮居民劉女士表示,多名災民早前向政府多個部門投訴沒有結果,現在聯署信亦發出了亦沒有回音。她指,當初政府是接到大筆賑災款的,但是只有少部份人得到賠償、得到房屋安置,現時很多居民都是住在臨時搭建的房屋內,部份災民連床都沒有,只是睡在乒乓球枱上,她批評政府賠償不公。

劉女士說:縣信訪局、還有我們鎮信訪局,信訪部門我們都給了,但是說她們都不幫忙解決,有的人房屋倒了都沒有賠,是住那個棚屋,夏天不是很熱嘛,那個棚屋,就沒有給(賠償),有的人還是房子好好的,(自己)把它拆掉,還賠得十多萬,(政府)是看人的,他們有門路的,走一下後門,他們就可以都有安排的。

她表示,水災後多個鄉鎮的馬路嚴重受損,至今仍未修復,而水井及化糞池附近的地方受水災破壞,但政府亦沒有處理好。劉女士指,很多居民因為無法忍受村內的惡劣情況,而到城市打工。

劉女士說:有的馬路都那個一個洞一個洞的,我們這裡地下水是自己挖的那個水井呀,但是這個水水質……那個化糞池那個水會弄下去,她(政府)沒有做好,所以水也不安全,她也沒說建管道,喝這個水,我們也沒有辦法。

對於災民指政府沒有賠償,本台致電縣政府了解,宣傳部人員表示,政府一早已做好賑災工作,而且亦有安置好災民,表示災民指政府救災不力的說法不實。

人員說:都已經處理好了,都兩年了,還沒處理好?房屋我們建了好幾個安置區都已經安排了。沒有呀(問題設施方面)都修理好,你不要聽他們亂講。

2016年7月9日受尼伯特台風影響,閩清縣上游處於危險水位的水庫,有指政府在未通知下游群眾情況下突然排洪,造成阪東鎮等鄉鎮特大洪災。許多災民因災失去親人,財產損失嚴重,房子被沖毀更是不計其數,但當時官方公布的是10死11失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