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确诊全球首宗人类感染H7N4禽流感


2018.02.15
china-flu 江苏妇确诊全球首宗人类感染H7N4禽流感,专家认为病毒基因「洗牌」,相信是鸡传人。(路透社资料视频截图)

大陆出现全球首宗人类感染甲型H7N4禽流感个案,香港专家指暂时难估计毒性,但提醒要避免接触活家禽。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于周三(14日)接获国家卫计委通报,指江苏常州溧阳市1名68岁妇人确诊感染H7N4禽流感,该名妇人去年12月25日发病,今年1月1日入医院治疗,到1月22日出院。

通报指病人发病前曾接触活家禽,而根据基因分析显示,她所感染的H7N4病毒来自禽类。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目前对H7N4掌握的临床资料较少,未清楚病毒传播途径;他指甲型流感病毒变化大,可以进行基因洗牌,甚至可以和人类的流感病毒洗牌。

袁国勇指出,H7N4上世纪90年代在澳大利亚曾在鸡只大规模爆发,今次是首次在人类身上发现,相信鸡传人的可能性较大。

他指以往集中在禽畜的H7N4病毒,现在人类都可以有;近年医学界针对不同类型禽流感研制疫苗,亦因为疫苗的作用令禽流感病毒改变基因组合适应生存,而最简单杜绝禽流感的传播,就是街市无活鸡供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