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指港局勢具「顏色革命」特徵 民主派批為鎮壓合理化


2019.08.07
hk-protest-forum.jpg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修訂《逃犯條例》一事演變至今,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AP資料圖片)

港澳辦及中聯辦在深圳聯合召開有關香港局勢的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香港當前局勢令他感到憂心,認為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他指中央正部署如何應對香港現時的局面。有泛民立法會議員批評,這個座談會只是「盲撐」香港特首及警隊,根本無助解決香港的問題。(黃樂濤 報道)

座談會周三(7日)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行,早上的座談會約兩小時,下午有分組討論。香港各界代表,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商界、金融界及政黨代表等,共約500人出席。座談會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主持。

張曉明表示,當前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現時首先要做的,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家園」,他對香港現時的局面感到憂心,強調如果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港府不能控制的局面,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

張曉明說:香港的修例風波已經持續整整六十天,愈鬧愈大,暴力活動愈演愈烈,社會波及面愈來愈廣,可以說,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因此我們今天這個座談會非常重要、非常特殊,希望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夠開出好的效果。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當前局勢,並且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研判及部署。

他又指,修訂《逃犯條例》一事演變至今,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包括有人進行社會討論時是非不分、強詞奪理,控制整個討論平台,又批評部分人士公然進行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活動,這都要追究幕後策劃者的刑事責任,如果任由暴亂持續,會毀掉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和損害一國兩制,他相信特首林鄭月娥有能力應對好當前局勢,表示百分百支持她,重申中央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現在是一場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生死戰」、「保衛戰」,退無可退,強調現時最重要是「止暴制亂、穩控局勢」,期望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堅定不移支持特首及政府。

香港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在座談會後表示,香港已到危急時候,現時最重要的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她指中央並非不會出動解放軍,但就算解放軍出動,這都是按照《基本法》一國兩制規定,所以不會牴觸一國兩制。

梁愛詩︰有些人很心急為何中央不出手,這是因為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和警隊,處理現時危機有充分信心,但不等於中央不會出手。當然在《基本法》當中,有足夠的規定,表示如果特區政府遇到動亂的時候,解放軍可以應特區政府的要求,平息動亂,全國性法律可以在香港實施。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對本台表示,這個座談會只是邀請親中央人士參與,並沒有邀請不同派別的人一起討論,這樣的會議根本就沒有意思,再加上會議上沒有討論到具體的解決方法,只是一直強調以武力鎮壓示威者,這樣不但無助解決香港問題,反而會令事件適得其反。

黃碧雲說︰港澳辦或者中聯辦,現時召集的都是與他們同聲同氣的人,如果聽(有份參與會議的人)出來講的言論,即使與張曉明及王志民的說話都很似,都是要撐林鄭、支持警隊執法,我覺得會令到個問題更加激化,他們(警隊)就會更加在壓力底下肆無忌憚地濫用警權,講到解放軍入城,都好似沒有大問題,鎮壓的後果是全香港都「很傷」,這件事不會對香港恢復穩定有任何正面效果。

多位民主派議員就座談會內容召開記者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的意見不能代表所有市民,中央及香港政府多次就民眾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召開記者會,其實是想抹黑民眾的抗爭行動,令到政府鎮壓變得合理化。

尹兆堅說︰人大、政協、保皇黨不代表我,亦相信不代表香港大多數主流民意及市民,連續幾次京官又好、政府又好,林鄭出來講,都是嘗試將香港市民這次反對《逃犯條例》這場的運動扣上帽子,將它(這場運動)說成是港獨、破壞一國兩制。今次市民大眾出來去反送中,其實是為了保持及保障一國兩制, 這個「指鹿為馬」的講法,其實是想合理化現在的鎮壓行動。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座談會的內容要是支持特區政府、支持警隊執法,其實以武力鎮壓,這只會令到民眾更加恐慌,又指林鄭月娥已經沒有辦法解決香港的問題,要靠北京政府為她「撐腰」,形容簡直是香港的悲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