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再揭醜聞 違法安排實習學生超時工作


2017.11.22
china-foxconn1 河南鄭州的美國蘋果公司代工廠富士康,為加速生產最新型號iphoneX,竟要受僱學生違法加班。(路透社)

美國蘋果公司的台資代工廠富士康公司,被外媒揭發在河南省鄭州廠區,僱用數千學生違法加班。事件受到大陸勞工界猛烈批評,指學生超時工作是受到剝削及違反法律,斥責勞動部門監察不足。而學校則回應指稱,學生是自願工作。(海藍 報道)

台灣鴻海集團屬下的富士康公司,在鄭州的廠區正為美國蘋果公司安裝手機iPhone X,富士康公司的管理手法,過去多次被海外勞工團體批評為“血汗工場”。鄭州廠區近日被揭發與當地一中專,強制安排3000名年齡由17至19歲學生到工廠實習。英國金融時報引述6名學生指,他們每天在該工廠組裝手機,每天工作11小時。按照中國法律,這構成非法使用實習學生加班。

報道引述來自鄭州城軌交通中等專業學校的學生透露,今年9月,學校安排他們到富士康工廠實習3個月,以換取畢業資格。有學生指是學校強迫他們到富士康工作,另有學生更指,她在學校是接受列車員培訓,與富士康的工作毫無關係,但每天要安裝1200個iPhone攝像頭。

根據學生所說,他們工作11小時,這明顯違反大陸法律禁止實習生加班的規定。而美國蘋果公司及富士康均承認有實習生加班的情況,但他們強調學生是“自願工作”,並得到相應的薪酬。富士康又表示,其實習計劃是與中國地方政府和多間職業學校合作開展。

報道又引述一名資深員工指,鄭州廠區每年在8月至12月繁忙季節招聘學生,這樣可以令工人人數由10萬增加至30萬人以上,每日生產可多達2萬部iPhone手機。

本台記者致電鄭州金開區勞動監察大隊查詢,職員表示,富士康現在招的工人是年滿16歲以上,沒有童工,但沒有具體了解該工廠僱用學生實習的情況。

勞動監察隊職員說︰現在是年滿16歲以後,他們可以根據工廠的需要加班1、2個小時是允許的。我們這個(超時工作)沒有對他們(富土康)進行了解,不知道。

本台又致電鄭州城軌交通中等專業學校,職員承認安排學生到富士康工廠實習,他們是自願去工作,至於加班與否,由工作單位安排,學生是有工資的。

學校職員說︰這個是他們單位安排這個時間,這個是自願選擇,他們這個實習是3個月。我不知道你講的實習,因為我們這邊分為幾種實習,畢業前的實習至少6個月。

而富土康鄭州工廠則拒絶回應,蘋果公司北京辦事處的電話則打不通。

廣東一名要求匿名的勞工維權人士向本台指出,學生在工廠實習的情況是存在的,據知,未成年即未夠18歲工人不可以加班,他認為沒有學生會自願加班。如富士康鄭州工廠出現這種狀況,當地勞動主管部門有推卸不了的責任。讓學生超時工作違反國家的法律法規,也是對他們壓榨及剝削。

維權人士說︰這樣(剝削)學生比工人更厲害,學生主要任務在學習,你讓他超長在勞動,而且接受那種壓榨,因為學生正在成長期間,他的任務是學習,這樣一搞很麻煩。

他又指,曾在深圳工廠做工人,知道富士康有工人跳樓自殺的情況,原因是該工廠管理不人性化、勞動強度比較大,心理疏導不足夠導致工人心理壓力較大,往往出現工人過激行為。

隸屬台灣鴻海集團的富士康大陸工廠,曾發生逾10宗工人跳樓事件,一度被外界稱為血汗工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