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妻子再披露遭「黑社会式」电话威胁


2018.10.10
France-wife 孟宏伟妻子周二(9日)在法国里昂接受美联社访问,披露其遭「黑社会式」电话威胁。(AFP资料图片)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失踪后,其妻子透过报警、召开记者会倒逼当局承认抓人。孟宏伟的妻子周二(9日)再向媒体披露,在孟宏伟失踪约一周后遭电话威胁,她亦否认丈夫涉贪,称当局指控只是藉口。评论人士认为孟妻的做法,令中共黑社会式的行为失灵。(吴亦桐 / 文宇晴 报道)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自上月底返回中国失踪后,其妻报警及召开记者发布会等一系列动作,倒逼中共当局宣布孟宏伟涉贪腐、违法被控制和受到调查。继而中国公安部、中共官媒等舆论造势将事件引向当局肃贪,但遭国际社会和舆论持续质疑。

孟宏伟妻子周二再在法国里昂接受美联社访问,披露其遭「黑社会式」电话威胁。在孟宏伟失联约一周后,她接到一名神秘男子电话,对方称「你只要听不要说话,我们已派了两组人专门针对你,我们知道你在哪里」。

孟妻称接到这个威胁电话后,她及两个孩子向法国警方寻找保护。

另外针对中共当局对孟宏伟收受贿赂的指控,孟妻否认丈夫涉贪,并指中共当局的指控只是藉口,她称孟宏伟没有收受贿赂的能力,愿公开银行帐户以证清白。

美联社从一名法国司法官员处获悉,法国警方正在调查针对孟妻的威胁,但还无法对中方已派工作组到法国威胁孟妻一事予以证实。

法国知名汉学家侯芷明向本台表示,孟妻打破沉默是不寻常的作法,也许是孟宏伟预知风险后与妻子约定向国际社会求助。整个过程显示了中共当局「黑社会」式作法。她希望西方民主国家藉由这个案例更看清中国的实质。

侯芷明说︰清清楚楚描出中国是用黑社会的作法去办事情。孟宏伟妻子的作法让大家觉得很不一般,我觉得孟宏伟的妻子和她的丈夫(提前)有一种沟通,孟宏伟对她肯定说了,如果我给你发甚么信息或是你了解我被抓了,你马上去找法国官方,要不然她肯定不会这么做。中国政府还谈腐败,这是一个藉口。我的希望是西方民主国家发现中国的真面貌。中国是一个特别不正常的国家。

正在德国海德堡大学访问的美国汉学家林培瑞认为,孟妻采取了相对明智的作法,让中共当局试图绑架孟妻和孩子、威胁其闭嘴的作法搁浅。

林培瑞说︰共产党这样威胁人是个惯例,不是她个别的事情。公开这个威胁她的事情,原则上是对的,而且对她自己的利益的保护作用比加重危险的成分还大。 任何一个制度里,要是先抓人,不说理由,这是非常不民主的作法。

德国《欧华导报》主编钱跃君也支持孟妻的作法,让中共有所忌惮,接下来要看孟妻的抗压能力如何。

钱跃君说︰如果他的妻子在国外,那么中共还是要考虑到孟宏伟这个情况,是有人为他呼吁的。她(孟妻)绝对不能回去的,既是为她自己,也是为孟宏伟留下一条后路。

两年前,不断对外拓展国际影响的习近平,在孟宏伟就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事件中,被认为获得了外交上的成功。孟宏伟就职期间不断遭海外民主人士抗议,为中共打击异议人士炮制红通名单;孟宏伟上月底由法国返回中国后失联,其妻向法国警方报警后、再向美国媒体发声,被外界认为其爆炸力犹如2012年初的王立军逃馆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