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遗体火化官方下半旗致哀 民众禁止评价难以盖棺定论


2019.07.29
funeral.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原总理李鹏生前站在一面中国国旗旁。 (路透社资料图片)

因「六四天安门镇压」事件,而备受争议的已故国务院原总理李鹏,其遗体周一(29日)在八宝山火化,中国官方及驻外机构均下半旗致哀,但民间对李鹏则激烈批评,官方采取一贯维稳措施,迫使所有媒体关闭评论,一些敏感人士则直接遭到软禁。(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除了两天前发布一条简讯,称李鹏的遗体将于周一(29日)火化,以及北京及各地官方和驻外机构下半旗致哀外,到周一下午,李鹏的遗体告别仪式结束约6小时后,新华社才发了两张天安门前下半旗的图片。关于习近平等政治局常委以及前常委名单,依然没有公布。

在此之前,全国所有媒体都接到中宣部的禁令,关于李鹏去世的任何报导,都只能转发新华社的通稿。

据曾到八宝山采访的媒体人透露,除了少数被官方许可的人和极少数媒体能进入告别大厅外,前往八宝山看热闹的民众和记者,都被拦截在马路对面。即使是此前已进八宝山区域的人,工作人员开始还说民众可以最后进去,让大家排队等候,但大约在11点过后,现场工作人员就称已经结束。而据称,整个遗体告别仪式仅约1个小时。

一家央媒的记者赵先生透露,他们的人甚至不能进入八宝山的遗体告别现场,并且官方明确指令,只能使用新华社的稿子。

关于李鹏的身后事有两种传言,一种说是李鹏要这样的定性和评价。另一种说法是,中央坚持要让他背六四镇压和三峡工程这两个大锅。所以,现在各种诡异的做法都不让人奇怪了。

赵先生说:我们没有啊,他这个事级别还挺高的,不是谁都能去的。我们之前接到的禁令说只转新华社的,不做自己的报导。它不会立刻发出的,估计得下午了吧,出来的稿子也应该很短。针对他个人的那个甚么定性、评价,两种说法嘛。第一个说是李鹏自己要party(党)给他背书,另一方面是说,家属不愿意这样写,但是,党非得让他背锅。如果死了呢,就死无对证了。我现在两种都听到了。官方现在比较隐晦,比较讳避。

赵先生说,官方给李鹏的生平事迹定调了,不让民间点评。

赵先生说:肯定不让评了,官方都给定调了,大家下面再给你评点别的观点出来,那官方还怎么定于一尊呢?李鹏这事我们微博微信都不开评论。网信办培训的时候说得就很明白,评论区的控制是一个怎么怎么重要的事,如管理不好的话,就会受到甚么甚么样的惩罚。

一位六四事件当事人王女士告诉本台记者,官方对李鹏高调的定性,已经完全抛弃了邓小平生前以及历任当权者避谈六四镇压的做法。在中美贸易战和香港「反送中」的大背景下,官方的此举是高调宣示其强硬立场,同时也是对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反抗者的恫吓。

王女士说:在李鹏的那个讣告里边已经表明了,而且调子升得非常高。今天这个高规格也是一种向整个社会的示威吧。你看那个邓小平,你想想生前都把这个定性给降低调子了,甚至就是不提,就是完全想让社会遗忘。说明当局现在对89民运的定性啊,完全恢复了4.26社论(的调子)。尤其是中美贸易战的强硬立场,尤其对现在香港的「反送中」,也都是一种恫吓吧。

另据王女士透露,她本人在六四镇压期间被逮捕判刑,多年来一直被严密监视。今天一大早,北京的多名国保就到了她家,禁止她出门。

本台记者获悉,包括天安门母亲,以及各地知名的维权人士也几乎都被国保上岗。

李鹏原籍四川,中共建政前遇难的元老李硕勋之子,曾长期掌管水电领域。其因在国务院总理任上,力主武力镇压89年学生民主运动,以及主导三峡工程,而被异议者称为六四刽子手和民族罪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