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村民抗議徵地賠償不公多人被抓


2014.11.06
china-land-620a.jpg 甘肅拉卜楞鎮麻蓮灘村村民,連續23天在夏河縣政府外靜坐,抗議土地賠償不公。(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Photo: RFA

甘肅夏河縣拉卜楞鎮麻蓮灘村數十名村民,因土地賠償不公,連續多天在夏河縣政府外靜坐抗議,直至週一(3日)有中央官員到訪縣政府,大批武警到場鎮壓示威民眾,數名村民受傷,廿多人被抓。(海藍報道)

麻蓮灘村漢族村民週四(6日)表示,3日前即週一,80多名村民在夏河縣政府外等待當天到訪的中央代表官員,準備向他們伸訴,但早上當局已在政府外圍起圍欄,逾百名來自合作巿的便衣武警,手持橡膠棍及盾牌,驅散群眾離開縣政府,村民被打至倒地,共9人受傷送院,包括2男7女,1人較年老,目前他們仍然留院,政府沒有支付醫藥費。另有廿多名村民被警方帶走扣查,數小時後中央官員離開夏河縣,他們才獲釋放。其後官員提出可派代表到縣政府商討此事,週二及週三,村民派出11名代表與政府會談,暫時未知結果。

村民說:武警打了我們,打了7個人以後,公安局的人把我們抓到監獄去,抓了廿多人。武警沒穿警服,全部都是便衣,打了幾個女的,受傷大約9個人

他又指,村民多次到信訪辦上訪沒結果,23天前數十村民開始每天在縣政府外拉起抗議橫額靜坐,橫額寫有“一樣的農民一樣的土地,一樣的政府不一樣的對待”等字句。

另一名村民指,事源麻蓮灘村旁邊的浪格塘村,也被政府征地,該村大部分是藏族,並有少數漢族及彝族,獲賠償每畝地18萬,而麻蓮灘村僅賠每畝地6萬,價錢相差太多,引起村民不滿,不答應該賠償協議,但政府仍強征土地,已經蓋新樓房,村民則不斷上訪討說法。

村民說:我們覺得不合適,原先我們的土地賠6萬元每畝地,我們隔壁鄰居的村子賠18萬(每畝地),它叫浪格塘。

記者曾致電夏河縣政府,官員指,不清楚此事。

知情網民“愛已成恨終究絶望” 在微博指,黑心政府因征地貪污老百姓錢,農民的地那麼白白拿走了,農民為討一個說法,找到政府,可是政府郤下令武警官兵毆打人民,已大8名農民住院。

村民透露,麻蓮灘村有80多戶約數百村民,全部漢族人,大部分務農為主。政府在2012年開始征地,該村有300多畝農田被當局征用,村民沒法種菜維持生計。

2014年11月3日,大批便衣及武警到場驅散示威村民。村民指,警方抓走廿多名村民,有女村民被打傷倒地。(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2014年11月3日,大批便衣及武警到場驅散示威村民。村民指,警方抓走廿多名村民,有女村民被打傷倒地。(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