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失踪近月 最新消息指被警带往北京


2017.09.07
china-gao 山西公民李发旺疑受高智晟事件牵连上周六(2日)被警方抓走,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现羁押在陕西佳县看守所。(维权网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出狱后续被严控的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自8月中失踪,家人近日得知他被警方带往北京,但具体情况不清楚。此外,山西公民李发旺疑因关注高智晟情况,上周被陕西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海蓝 报道)

高智晟关注组的艾呜周四(7日)表示,高律师妻子耿和周三打通电话给兄长高智义,他从政府人员处得知,高律师被当地警方押到北京,具体情况不知道,其消息仍要进一步确认。她又指,由于关注组长时间呼吁声援,向国际社会施压,大陆当局才肯透露高智晟已被带回北京的信息。

高律师的支持者、山西公民邵重国已经失踪9天,没有任何消息。5天前,再有来自山西的支持者李发旺被陕西警方刑拘。艾呜又指,自高律师失踪后,已有8人被传唤,包括其兄高智义及西安朋友杨海、网友河蟹、飞龙头等人,另有2名网友被警告,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事件。

艾呜说:关注组呼吁国际社会、人权组织关注高智晟,关注中共善待高智晟及他在国内的支持者,希望国际社会行动起来。

山西公民李发旺上周六(2日)在家中被警方抓走。当地朋友表示,从他的妻子处得知,李发旺被扣在山西介休一派出所10多小时后,再转移至陕西拘留,其妻没透露关押在那个看守所,并指不愿意理此事,原因不清楚。她又指,李发旺健康不佳,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脏病等多种病,他要定时注射胰岛素,对他在看守所的情况感到担忧。

朋友说:她就是说老公已经转移到陕西,他的糖尿病已到很严重的程度,他太太没有说,因为以前我们经常跟他联系。

记者致电陕西佳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关注李发旺的网民“抨击时弊”在推特指,李发旺疑受到高智晟事件牵连,在山西家中被警方抓走,现羁押在陕西省榆林佳县看守所,他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案件由陕西佳县公安局负责。

在美国的高智晟妻子耿和曾在推特交代,8月13日早上8点,高智晟没现身吃早饭,房中也没有人,大哥立刻报警。现在当地公安,包括榆林公安在漫山遍野找高智晟。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指出,高智晟自2014年8月7日从新疆沙雅监狱释放后,在乌鲁木齐逗留1天,然后由政法委陪同返回陕西省北部老家。

现年53岁的高智晟,2006年8月被吊销律师执照,其后被秘密拘留﹐并受酷刑达4个月。2007年2月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3年,缓刑5年。2011年12月16日缓刑期满前,北京中级人民法院再裁决,指他在缓刑期间多次违规,重新监禁3年,2014年8月7日刑满出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