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失蹤逾一年 數百公民無懼打壓參與找尋行動


2018.09.24
gao1 2018年9月,遼寧維權人士王素娥(前排右二)與多人發起「尋找高智晟萬里行」活動。(王素娥提供)

北京人權律師高智晟已失蹤逾一年,中國多名維權人士近日發起「尋找高智晟萬里行」活動,但在出發前已被當局阻止,多人遭打壓監控。他們轉以地下方式進行活動,派人分散到各地多個看守所及監獄,查探高智晟下落,至今已有數百人參與行動。(黃樂濤 報道)

高智晟自從去年8月被警方帶走後,至今仍沒有消息。有維權人士近日在網上組群,發起尋找他的活動。其中一名發起人、遼寧維權人士王素娥周一(24日)對本台表示,她原本與多人發起「萬里行」,並親身穿越北京、陝西及山西等多個省市,查探高智晟下落。

但是,網上的群組建立沒多久,已被當局強行解散,很多的參與者亦被警方控制,無法自由活動。他們沒有放棄,繼續在網上呼籲民眾自行到各地尋找高智晟,至今有愈來愈多人陸續加入行動。

王素娥說:一發出來(活動)以後,好多就是有的願意暴露姓名,有的連姓名都不讓知道,他們就是默默地做事,應該幾百人(參與)都有,甚至都超過,因為他們有的是受過高智晟的幫助,有的認識他,和他一起做過事,監獄裡頭,我們準備挨家監獄要去找,不管是監獄也好,還是監視居住也好,我們都想就是通過各種渠道就是去打聽了解吧,其實亦非常渺茫,因為他的家屬都不知道在哪。

她表示,高智晟去年被當局軟禁時,山西維權人士李發及邵重國協助他逃離期間,他被警方抓走後,失蹤至今。她指,早前與多名維權人士前往山西,與李發及邵重國會面商討如何尋找高智晟,但二人其後受到警方警告,一直控制在家中。王素娥希望可以盡自已能力,召集民眾幫助高智晟。

一直關注高智晟情況的王女士表示,希望這個「尋找高智晟萬里行」活動,除了引起國內民眾關注外,亦可引起國外人士的關注,她認為只要事件愈多人關注,才可向中國當局施壓,釋放高智晟。

王女士說:對高律師的狀況,我是非常擔憂的,希望這個國際社會、人權組織,關注高律師。

本台致電高智晟的手機,但電話一直接不通。而北京市公安局的當值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

當值人員說:我也不太清楚。

曾被中國司法部評為「中國十佳律師」的高智晟,因多年代理弱勢群體和法輪功案件慘遭當局拘禁和酷刑,並於2006年被北京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獲釋後一直被當局監視及軟禁在陜西老家。去年8月13日,高智晟在山西維權人士李發旺、邵重國等人幫助下,逃離到山西躲藏。但於同月19日,高智晟遭警方搜捕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