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如人間蒸發 公安拒透露其下落


2017.10.13
china-gao 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被失踪2個月,其代表律師到北京巿公安局追尋下落沒有結果。(高智晟關注組/拍攝日期不詳)

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被失踪兩個月,家屬委託代表律師到北京巿公安局尋找下落,警方以沒有家屬通知文件拒絶查詢。此外,疑因關注高智成情況被刑拘的山西省公民李發旺,本週刑拘期滿未獲釋,家屬未收到逮捕通知文件。(海藍 報道)

高智晟被帶到北京後一直情況未明,2名代表律師燕薪及張磊週四(12日)到北京巿公安局遞交委託手續及會見材料,並了解案情,但此行沒有成果。

張磊律師週五(13日)表示,他們根據家屬的信息,在北京巿公安局的查詢沒有結果,目前不知道高智晟是否在北京。現在沒辦法判斷他關押何處,家屬沒有收到任何法律文件,警方也沒法確定案件。他又指,陝西公安告訴高智晟親屬他被帶到北京,律師只能循這個線索追查,他沒法用法律概念來介定高智晟現在的狀態,下一步行動正在考慮當中。

張磊說︰因為他家屬說當地公安告訴他,北京的公安把人帶過來,所以我們只能根據他們家屬己經了解到的信息,進行相應的尋找。從北京巿公安局我們沒法了解到,他是否在北京的信息。

律師在通報指,北京巿公安局辦公室人員向他們提供了北京巿監所管理總隊法制部門的電話,他們致電該部門,對方指沒有家屬通知書,沒法確定是否在監所羁押,也不可以查詢。

高智晟關注組的艾嗚指,高智晟的代表律師沒法查詢到消息,可能因為中共召開十九大,加重打壓良心犯。她又指,高智晟失踪2個月未有消息,與大九大維穩措施有關。由於沒有高律師任何信息,也沒有人見過他,擔憂其安危及有否受酷刑,她再次呼籲國際社會及人權組織關注。

艾嗚說︰我覺得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十九大維穩,國內普遍對良心犯打壓加重。另一個原因是高智晟律師是中共頭號政治犯,特別敏感,基於這兩個原因,律師找不到他。

此外,山西公民李發旺自9月2日在山西家中被警方抓走,其後轉至陝西榆林巿佳縣看守所刑拘,至今超過37天,他仍未獲釋。

李發旺妻子指,律師好像受壓,逾20天沒跟家屬聯繫,不知道丈夫是否被逮捕。家屬僅收到警方的拘留證,指他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但沒收到逮捕文件。有維權朋友分析,丈夫或在十九大會議結束後才釋放。她對丈夫的健康狀況擔憂,因為他患有嚴重糖尿病,並有心臟病及眼部做手術沒多久。

李妻說︰沒打聽到,他們不跟我說,他好像(關押)有40天,上個月2日(被抓)。因為律師沒聯繫,把律師也扣住,一不讓他跟我們接觸。我沒問過,他們都告訴我反正過了十九大,他們維權的這麼說,一直讓我等。

另一山西公民邵重國自8月28日被警方抓走後,其後證實與李發旺被刑拘在佳縣看守所。李發旺妻子又指,邵重國妻子週四致電給她,家屬向國保多次交涉,仍未拿到刑拘通知書,也沒有逮捕文件,她期待十九大結束後丈夫會釋放。

高智晟關注組早前公布指,高智晟律師8月13日在陝北住處失蹤後,先後已有8人被傳喚,包括他的兄長高智義及西安朋友楊海、網友河蟹、飛龍等人,另有2名網友被警告。

現年53歲的高智晟,10年前被吊銷律師執照,翌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3年,緩刑5年。2011年底緩刑期滿前,北京中級人民法院再裁決,指他在緩刑期間多次違規,重新監禁3年。2014年8月7日刑滿,從新疆沙雅監獄釋放後,高智晟被押返陝北老家居住,仍受到嚴密的監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