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瀟男攬下全部控罪被判監三年 許章潤再發文譴惡政惡法害世

2021.02.09
耿瀟男攬下全部控罪被判監三年 許章潤再發文譴惡政惡法害世 北京獨立出版人耿瀟男因奔走營救早前遭當局構限的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而遭打壓,周一(8日)當局以「非法經營罪」對其判監三年。
耿瀟男友人提供

懷疑為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發聲而遭政治報復,被指控「非法經營」罪的北京出版人耿瀟男,周二(9日)承認全部指控被判刑三年,其丈夫和涉案同事則獲准緩刑。律師透露耿瀟男承擔所有控罪,是換取丈夫和同事可以早日重獲自由。被阻前往法院聲援的許章潤,再撰文斥責惡政惡法害世。(吳亦桐/程文 報道)

北京出版人耿瀟男及其丈夫秦真等9人,被控「非法經營」罪一案周二(9日)上午10時在北京海澱區法院一審開庭。

耿瀟男當庭「認罪」,接受公訴方所有起訴控罪和證據。

法庭傍晚宣判,一如檢方量刑建議:耿瀟男獲刑3年,其丈夫秦真被判刑2年6個月及緩刑執行。預計秦真將很快獲釋。

本台數次撥打耿瀟男辯護律師屈振紅的電話,皆處關機狀態;耿瀟男早前在壓力下解聘的前代理律師尚寶軍向本台表示,這是一個並不令人意外的結果,雖然律師已盡力提出反駁指控的理由。但耿瀟男清楚這是一個政治操作的案件,她只有選擇自己認罪來換取當局對丈夫和同事的輕判。

尚寶軍也表示,公訴方的精準量刑建議就等於是既定的法院判決結果,相信耿瀟男不會再上訴。

尚寶軍說:這就是意想的結果,瀟男的本意就是救她老公出來,她沒辦法,面臨這種壓力的情況下她只能服軟了,攬下所有責任,她也不得不認罪,不得不作這樣的表態,不讓法庭採納律師的意見。你也不大可能判無罪,就得有人來受這個苦。這種精準的量刑建議,如果上訴的話檢察院可能會上訴,所以她這個案子應該也不會上訴了,瀟男未來兩年多服刑會很艱難。

耿瀟男友人、北京藝術家季風表示,「非法經營罪」是當局為敢於發聲的企業家或經濟界人士度身定制的「罪名」。

季風說:「非法經營罪」實際上就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別稱,如果在商界、與經濟有關,只要你跟當局不對付,他們不滿意你,甚至你還有反抗精神,那對不起,你要麼是「非法經營罪」、要不就是「偷稅漏稅」、要麼就是「尋釁滋事」,總有一款適合你,目的就是殺一儆佰。

2021年2月9日,北京出版人耿瀟男被指控「非法經營」案在北京海淀法院開庭,庭審現場外保安森嚴,停靠警車和布防多名公安和保安。(耿瀟男友人提供)
2021年2月9日,北京出版人耿瀟男被指控「非法經營」案在北京海淀法院開庭,庭審現場外保安森嚴,停靠警車和布防多名公安和保安。(耿瀟男友人提供)

耿瀟男案庭審期間,法院內外保安森嚴,10多輛警車在場戒備,有多名公安和保安值守,外媒體記者不被允許入內旁聽。法院罕見進行庭審直播,但視頻在直播後不久即刪除。

耿瀟男多位友人,包括許章潤、北京藝術家嚴正學、季風等均被國保阻截在家,不能到法院聲援。而能夠到達法院擬申請旁聽的清華大學教授郭於華,亦被法院工作人員禁止入內。

被國保限制在家的許章潤,其手機處在關機狀態,庭審前他透過友人發出一篇題為《再致暴政書——致責胥吏衙役》的長文,譴責當局惡政出台,惡法害世。奉勸執法者應遵守法律原則,不要為虎作倀,以讓公道落於人間。並表示將與為公義挺身而出但慘遭黑手的同道並立一起,而被剝奪自由也是追求自由必然要承擔的苦難。

另外,有評論認為,當局選擇在年廿八開庭,是繼續延用政治案件「節日審判」的招數。

耿瀟男被控「非法經營」罪,指她實際控制北京瑞雅文化公司,涉非法印刷20萬冊刊物。指控稱耿瀟男和丈夫秦真等4人是公司主管人員,4人應負刑事責任。

耿瀟男在庭上表示自己雖非公司法人,但是是實際控制人和決策人,而包括其丈夫在內的涉案同事皆是在她的指令下完成職務,她希望法院將處罰焦點聚焦她一個身上。她向審判長陳情,指自己是初犯,且沒有主觀犯罪意圖,案件暫時也沒有具體受害人;另外她還需要照顧80高齡、曾上過越南戰場的殘疾退伍老兵父親,希望法院本著人道立場從輕處罰。

本台致電北京海澱法院法官,耿瀟男案的審判長覃波辦公室電話無果。

去年7月清華大學前教授許章潤因多次發聲批評習近平和中共體制,被警方帶走及構陷「嫖娼」,耿瀟男為之奔走呼籲。9月期間,耿瀟男、秦真和公司同事遭警方刑事拘留;一個月後當局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對耿瀟男正式逮捕,輿論認為這是當局對其營救許章潤的「政治報復」。

現年46歲的耿瀟男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為北京瑞雅文化公司創始人,曾發出連串呼籲關注被拘的良心犯,包括因調查新冠疫情真相失蹤的律師陳秋實、要求習近平下台而遭拘捕的學者許志永、律師丁家喜、以及成都牧師王怡等人。

去年12月,耿瀟男獲頒獨立中文筆會「林昭紀念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