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声援许章润被报复式扣查:耿潇男律师至今未能会见当事人


2020.09.14
geng 耿潇男(右)与中共前总书记的秘书鲍彤(左)。 (普通话组图片)

在中国大陆,独立电影制片人及出版人耿潇男被指「涉嫌非法经营」,正被北京公安刑事拘留,她的律师至今未能会见她。她的朋友圈普遍认为,耿潇男被扣查跟她较早时候声援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有关。

耿潇男的律师尚宝军接受香港传媒查询时表示,早上与另一名律师屈振红到看守所寻求探视,但看守所指疫情期间,必须提前在网上预约,而且未来一星期的探视名额已满,最快可以预约下星期二(22日)会见,他其后在网上预约亦未能成功,因为不能预约7日后的时间。

尚宝军又表示,他们曾经到海淀区清河派出所,但承办案件的警员不在场,他们已经留下取保候审的文件,即类似保释的手续,正等候警方回覆。

耿潇男曾经声援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她和丈夫上星期三(9日)失联,北京海淀分局三日后证实,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两人,称他们作为北京一间文化传播公司的前任和现任法定代表人「存在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行为」,并在库房发现大量「非法出版物」。

早前被指「嫖娼」被行政拘留、其后遭革除教席的许章润发公开信,指耿潇男在自己蒙冤时发声,埋下牢狱之灾的祸根,要求当局释放两人。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和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分别在社交网站呼吁关注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