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申请政庇 德国政府给予刘霞永久居留


2018.07.12
germany-newlife1 根据德国居留法条款中有关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的相关规定,刘霞可获永久居留。(国际特赦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刘晓波遗孀刘霞周二(10日)抵达德国展开新生活,德国内政部发言人指出,根据德国居留法中涉及人道主义的规定,刘霞不需要政治庇护,即可获得永久居留权。德国法学学者表示,这并不是德国政府给刘霞的特殊关照,而是在德国法律框架内必须履行的义务。(吴亦桐 / 文宇晴 报道)

德国总理府发言人周三(11日)表示,德国政府对刘霞平安抵达德国感到「开心和宽慰」;内政部发言人亦表态,根据德国居留法中,有关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相关规定,刘霞不需申请政治庇护即可获得永久居留,她可以在德国生活和工作。

德国外交部在刘霞抵步当日回覆本台询问时表示,会照顾刘霞在德国的生活。德国外长海科‧马斯随后透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称,刘霞安抵德国是个好的消息,非常不错的是,找到合乎人性的解决方案,刘霞会在德国接受治疗,并希望她早日康复。

据悉,德国政府将为刘霞安排一个安全地点作为过渡性的居所。

德国法学学者钱跃君向本台表示,经历纳粹历史的德国,早将人权、人道救助写进宪法和相关的法律,营救刘霞和给予刘霞长期居留,都是法律框架内赋予德国政府的义务和责任。

钱跃君说︰德国法律早就在宪法上面定义了,移民法律有史以来也有这一款,德国可以出于人道原因给予长期居留。刘霞到德国,她享有这个权利,这也是宪法赋予德国政府的义务。

德国资深媒体人、中国问题专家史明,对默克尔政府在对中国的人权问题上,愈来愈公开和直接的行动表示赞赏。他认为刘霞出国问题上,默克尔在国家利益、政治利益和外交上处理得非常有分寸感。

对于外界质疑默克尔以商务条件换取刘霞自由,史明认为德方不会因中国在刘霞问题上的一点「妥协」,而做出经济贸易或其它方面的让步。

史明说︰默克尔政府有一个基本红线,就是人权问题不仅要提,而且要公开提。表现在她在人权、特别是中国人权问题上的坚定程度。人权这件事情是德国国家利益所在,没有什么别的利益可以冲垮它,在刘霞出来这个问题上再次反映了这个问题。在这之后德国人是不是真正在贸易问题上让了步,事实上德国人一点步都没有让。

另外,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安德森,感谢德国政府对刘晓波夫妇的支持,她指中方是因刘晓波的异见政治主张而将刘霞软禁八年,现在它们终于决定结束对刘霞的不公打压,希望这样的人权悲剧不应该再重演。安德森也向刘霞发出公开邀请,在她认为合适的时机,可以亲自到奥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