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疏忽将申请政治庇护维族人遣回中国


2018.08.07
germany-refugee.jpg 德国疏忽将申请政治庇护维族人遣回中国
AFP

一名在德国寻求政治庇护的中国维吾尔族难民,因德方相关部门的疏忽而被遣返中国,及后再无音讯。海外维吾尔族组织对事件表示遗憾,认为欧盟国家应汲取教训。亦有藏人组织指出,少数民族仅因为民族和宗教原因,在大陆的生存空间狭窄,冀外界持续关注。(文宇晴 报道)

据德国媒体巴伐利亚省广播电台报道,慕尼黑外国人管理局没有收到德国联邦移民难民署发来的传真,导致一位23岁的中国维吾尔族难民Dishatjan A. 无法于4月3日出席听证会,陈述申请庇护的理由,同日更遭遣返中国大陆。

《明镜》周刊引述该维吾尔族难民的代表律师反映,当事人遭遣返后再无音讯,恐怕已在中国被羁押。对此,德国联邦议会德中关系小组成员、绿党籍议员鲍瑟(Margarete Bause)批评相关部门的疏忽行为,指出此事「攸关生死」。

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出,德国是其中一个最早接收中国维吾尔族难民的国家,今次的事件十分令人遗憾,估计重返德国非常困难。他希望,德国政府或其他欧盟国家能汲取教训,也促请大陆当局尽快交代该名被遣返的维吾尔人状况。

迪里夏提说:我们希望德国政府在今后有关维吾尔的难民申请过程中,避免出类似的情况﹐同时能引起整个欧盟在这个问题上更加谨慎。由于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协调出现疏忽,可能就会断送一个人整个政治命运,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事情。

与维族人一样,西藏人也是经常受打压的族群。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向本台反映,藏人一般是持有印度或尼泊尔等国护照到其他国家申请政治庇难,即使被遣返,也只会遣返到护照的签发国家,很少机会被遣返中国大陆。他指出,过去亦有一些大陆异见人士到台湾寻求政治庇护,即使被遣返大陆,也不一定会被关押或判刑。然而,若维吾尔人或藏人遭遇同一情况,必定会遭到大陆当局的严厉打压。

达瓦才仁认为,维吾尔人与藏人在大陆的生存空间狭窄,即使短期内无法改变大陆官方的行为,但外界亦应该持续关注。

达瓦才仁说:西藏人或维吾尔人遭受这么多苦难,不是因为他们的政治立场,就是因为他们的民族和信仰。因此遭到压迫或迫害的时候,完全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国际社会要关心和支持,即使这种关心和支持不会有直接的作用,但相对也有帮助。至少对这些受害者来说,让他们感觉到世界上还有一些人在关心他们。

据德国的媒体报道,这名维吾尔人于2013年初,辗转到达土耳其后再飞到德国申请庇护。不过据联邦移民难民署的档案显示,该名维吾尔人声称担心在中国会遭到迫害,却未能提供可信服的证据,而且陈词亦曾经一度自相矛盾。导致其在2016年的首次庇护申请被驳回。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