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企業風向大變 西門子總裁批評中共打壓香港和維吾爾人


2020.09.10
germany-siemens1 德國西門子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撒(Joe Kaeser)接受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採訪時,首次批評中共打壓香港和維吾爾人。(凱撒推特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Siemens)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撒(Joe Kaeser)表示,「正在密切關注香港和新疆局勢發展」,成為德國首位大型企業負責人公開批評中共打壓香港人和維吾爾人。有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事件具象徵意義,隨著中國市場萎縮及民間對華態度的轉變,過往對中國問題保持沉默德國政商界,在對華政策上趨向強硬,是歐洲外交戰略轉向的風向標。(吳亦桐/程文 報道)

德國《時代周報》(Die Zeit)周三(9日)刊登凱撒的專訪。這位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明確表示,他認為香港的特別行政區地位不應被改變,凱撒指出,「我們數十年來一直視香港為可靠的地點,並希望在新的《國安法》生效後,香港會繼續這樣可靠。這種可靠性有賴香港的特別行政區地位。」他說,「我們一直說,只要北京遵守一國兩制的協議,德國企業就可以營運下去。但是,中國確實地表明了這種理解已經有一段時間不存在。」另外他又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壓迫、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的行為。我們不會容忍我們公司內出現這些行為,也不會接受我們的合作夥伴做出這些行為而不需承擔後果。」

凱撒指德國企業在全世界,包括在中國的生意合作,均取決於可靠和透明的合作規則、開放對話、以及法律的真確性。凱撒坦言,現在德企對香港的信心產生動搖。他未透露德國商界會否就香港的緊張局勢作出進一步的表態和應對策略,但強調,「德國商界當然會跟我們在中國的合作夥伴討論這些議題,有時還會談及具爭議的議題,以及這對德國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但不是與公眾討論。」

德國中國問題專家、時評人史明認為,凱撒此番表態結合德國政界近期高調關注香港和新疆等人權問題,可視作對中國一直持綏靖態度的歐洲和德國的整體轉向。

史明說:他的變化當然是整個歐洲的大風向,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涵蓋了核心歐洲全部的方方面面的政治光譜,都在選邊站。而且這個選邊站來得比我們想像的要快,要徹底得多。對於所有商界領袖來說都是巨大壓力。

史明相信,繼西門子之後,定會迎來其他一向「悶聲發大財」的德國企業,忍痛割捨中國市場。

史明說:西門子總裁現在這個時機出來公開表態,恰恰反映了德國商界領袖不得不忍痛割愛,中國市場對它再重要,那也重要不過它的歐洲市場、美國市場。西門子反應過來了,那說明整個工業界價值鏈條上的最後幾段開始轉向,這就是完成了整個整個經濟利益集團轉向的過程。西門之後我們一定會看到包括大眾汽車的轉向,因為這都是一夥的。

但德國企業家、時評人范先生在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西門子所代表的德國企業在人權上一貫沉默,現在遲到的「正義」表態是在美國制裁和德國推出「印太戰略政策準則」等大背景下做出,中國市場未來勢必萎縮,凱撒卡位做出人權表態只是逐利考量。

范先生說:他們用民主、人權這種手段也是服務於它的經濟利益的。他現在又站在「正義」這一邊,是因為現在中國市場上只剩下骨頭了,它那塊蛋糕、那塊利益也不能保證了,才會這樣說話,他們所有的東西都是考量就是經濟上對他有沒有好處。

德國大眾汽車執行長迪斯(Herbert Diess)去年4月接受採訪時,聲稱不知道新疆建有「集中營」,亦不願對此發表評論,招致媒體廣泛批評。(迪斯推特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德國大眾汽車執行長迪斯(Herbert Diess)去年4月接受採訪時,聲稱不知道新疆建有「集中營」,亦不願對此發表評論,招致媒體廣泛批評。(迪斯推特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去年9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後,凱撒接受德媒《世界報》(Die Welt)採訪時,強調德國長期以來堅持透過貿易讓中國逐漸民主化,更主張要「尊重中國,深思熟慮,否則德國的就業情況將面臨風險」,警示德國不要對北京採取過份挑剔的立場。事後他曾因不願就香港議題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而招致批評。另外,去年4月,德國大眾汽車老板迪斯(Herbert Diess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不知道新疆建有「集中營」,亦不願對此發表評論,而大眾汽車當時新疆建廠已逾6年,迪斯當時的表態招致媒體廣泛批評。

凱撒今次的表態與一年前大相逕庭。其表態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德國企業在人權上的負面形象。

現年63歲的西門子領軍人物凱撒,是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APA)的主席,該委員會由德國工業聯合會(BDI)、德國工商總會(DIHK)、德國亞太商會(OAV)等聯合創立,代表著德國企業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在德國商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早前對德國政治頗具影響力的14家德國行業協會中的12個,表態支持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德國西門子在中國已有140多年的歷史,2019年財政年度在中國的市場銷售額逾84億歐元,並擁有超過3萬5千名員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