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聲援香港集會遭大陸留學生踩場 官媒大力吹捧「小粉紅」


2019.11.08
germany-yell1 2019年11月2日,德國科隆火車站前,在德香港留學生和港人舉辦聲援香港、譴責港警暴力的集會,一位中國女留學生鬧場,抹黑香港抗議者是「暴徒」、「港獨」、「分裂國家」等。(香港留學生提供)

德國聲援香港集會遭大陸留學生踩場 官媒大力吹捧「小粉紅」

一名曾經在德國科隆的香港集會上踩場鬧事的「小粉紅」,周四(7日)受到中國官媒大肆宣揚。中國宣傳機器將其打造成「勇敢大戰港獨」的愛國樣板形象。這位中國留學生在上周六(2日)的聲援香港集會中,用挑釁性的語言試圖激怒現場的抗議者,她使用中共當局口徑重覆「香港忘恩負義」;並抹黑香港示威者是「暴徒」正在「分裂國家」。香港抗議者指這些中國留學生「身在西方心在牆腳內」,對全球的言論自由和普世價值帶來危險性。(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上周六(11月2日),在德國的香港公民、留學生和「反送中」支持者在柏林、科隆、法蘭克福等地發起聲援香港抗議、抗議警察暴力的活動。一名自稱中國留德女學生大鬧現場。

事件發生多日後,周四(11月7日)包括《人民日報》在內的各中共官媒體忽然大肆熱炒該事件,該留生學也被塑造成「勇敢大戰港獨」的愛國樣板形象,登上微博熱搜榜,同時經過精心編輯的現場視頻也在中國嚴控的社交媒體網絡上不斷流傳。

據現場視頻顯示,該女留學生用英文、普通話和德文,重覆喊「香港屬於中國,在過去的2000年裡都是一個中國」、「香港有很多商家沒有飯吃,付不起房租,連淡水都是深圳給的」、「香港不向中國納稅、享有特權、但是卻對抗中國,忘恩負義」、「我們的國家強大,我們正在成長,我們震懾這個世界」等,並不斷抹黑香港示威者是「暴徒」,正在「分裂國家」、以及在「和平年代摧毀自己的城市,然後怪罪在共產黨頭上」等。

期間更出示手機中早已準備好的所謂香港示威者襲警視頻和打人視頻等。

在德港人試圖將其拉回辯論軌道,問她是否知道香港正在發生甚麼?為何有兩百萬港人走上街頭抗議?港警對香港示威者使用暴力等,但該留學生始終開啟霸道的演講模式,重覆既定的與中共官方口徑一致的觀點。無法與之對話的現場示威者高呼「一國兩制」,「香港人反抗」、「時代革命 光復香港」、「抗議港警暴力」等作為回應。

據中國官媒報道,該女生來自深圳,目前在德國留學,該女生的微博名為@雅倫Yalun,面對一夜爆紅,她自稱「只是一個熱愛美妝的普通學生」,自己當天的行動「表達的是自香港抗議以來自己積聚已久的心聲」。

本台記者透過微博私信聯繫這位留學生,未獲回覆。

當天參與集會的香港聲援者Jessica告訴本台,這位有備而來的中國留學生一直在用挑釁性的話語試圖激怒現場的示威者,有人協助她錄制視頻;事件之後他們得知這是一位在德國生活多年的中國留學生。Jessica說,這些身在西方,心繫北京的中國留學生主動擔任了輸送中國強權價值觀的角色,西方應該看到這種危險性。

Jessica說:很多在德國的中國人,雖然他們人在外國,但還都活在牆內,還是只看微博,只看百度,其實他們真的不認識政治,不認識人權,反思想!他們在世界各地是有一個危險性的,希望更多的人去預防這個問題。

在德港人Ka Wai Lau向本台表示,目前尚不知道這個中國留學生的真正身份和踩場目的,但事實是她已成中國「愛國網紅」;正值香港科大學生疑因躲避港警催淚彈墜樓不治離世之際,中共依然在大肆宣揚香港示威者是「暴徒」的謊言;他為中國大陸被洗腦而失去判斷力的一代年輕人感到悲哀。

Ka Wai Lau說:這個網紅根本就沒有討論的意願,如果她不是中共派出來,而是她自己真是這麼想的話,中國年輕人太可怕了,有點可憐。

「八九學運」參與者、旅居法國的時評人王龍蒙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透過這位留學生與官方一系列配合動作,懷疑這位留學生背後有中共之手,她們試圖將香港抗議引至暴力輿論方向。

王龍蒙說:這個鬧場的留學生所有的說法與中共當局官媒的口徑是一致的,而且她的手機裏有事先準備好的所謂的示威者使用暴力的視頻,加上現在中共官媒大肆熱捧她,都令人懷疑這是中共授意的行為,最起碼也是一個被中共洗腦的腦殘。這些留學生身在文明國家,依然看央視、新華社報道,拒絕接受文明規則和普世價值,德國憲法保衛局應該啟動調查,必要時應該讓這些人回到「他們熱愛的祖國的懷抱」。

曾與「愛國」中國留學生多次正面交鋒的美國喬治亞大學留學生古懿向本台表示,這名留學生顯然是有備而來,重複了中共當局「奧威爾式的胡言亂語」。

古懿說:這個女人顯然是有備而來,但是她並不想要一場真正的辯論,而且她也沒有提出任何一個有說服力的論據,她通過講述中國話語下的另類事實,以及攻擊對方的人格,來展示作為既得利益者的傲慢和冷血。

今年9月,在德聲援香港抗議活動,以及黃之鋒訪德行程遭中國留學生和華人踩場引發西方政界關注,促使德國社會更關注中共力量對德國法制和自由的干擾。綠黨呼籲聯邦政府和相關機構採取措施,令監控和威脅在德反共人士的「北京間諜」承擔後果,嚴重者甚至可以將這些人驅逐出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