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媒稱希臘總統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希媒隻字未提令人困惑

2021.03.31
陸官媒稱希臘總統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希媒隻字未提令人困惑 2021年3月29日,中國國防部長魏鳳訪問希臘,並與總統薩克拉羅普盧會面,中共官媒大肆宣傳希臘總統願與中共政治工程「一帶一路」和「17+1」合作。
中國國防部官網圖片

歐盟因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啟動制裁之際,中國官媒單方面高調發布消息,宣稱希臘總統表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工程和「17+1」合作。但令人費解的是,希臘媒體對中希這次會面,並沒有提及「一帶一路」和經貿合作機制的報道內容。另一方面,對希臘、匈牙利等國家與北京合作,時評人批評它們為「歐盟漏洞」。(吳亦桐/程文 報道)

中國國防部周二(30日)發布消息,希臘總統薩克拉羅普盧(Katerina Sakellaropoulou)周一(29日)在雅典會見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

中國官媒其後引述薩克拉羅普盧表示,希臘和中國都是「文明古國」,希望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發展。薩克拉羅普盧還表示,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17+1」合作。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表示,近年一些陷於經濟困境的歐洲國家,包括匈牙利、希臘、意大利等,與中國「一帶一路」、華為公司等簽署合作協議,令歐盟國家的整體安全防線出現巨大漏洞。王龍蒙認為,歐盟強調整體利益,但希臘、匈牙利等國家猶如「籬笆上的漏洞」,他認為,歐盟應該考慮對與中國合作的會員國家推出經濟補貼制裁。

王龍蒙說:希臘是歐洲的破產國家,中共正是利用這樣的薄弱點,近年不斷拉攏希臘,包括簽訂「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和「16+1」*,致使中共控股了希臘具有戰略意義的兩大港口,這對整個歐盟的安全都是一個巨大的隱患。正當歐盟對中國進行制裁之時,希臘無疑是受到了中國的公關,希臘總統這番表態是不合時宜的,是在對漸趨強勢的歐盟對華政策扯後腿。

上周一(22日),歐盟外長會議正式通過就新疆問題對中國個人與實體頒布制裁令前,東歐國家匈牙利也對此決議投下反對票。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呼籲希臘不要因與北京做生意,而忽略中國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

迪里夏提說:希臘政府要謹慎與中國的往來,中國政府最成功的手段就是利用經濟滲透等方式來分化歐盟,作為歐盟的一個成員國,我們期待希臘政府不能因為和中國的一些貿易往來而放棄原有的價值;我們期待著希臘政府也能認識到,默認和迴避是變相支持中國政府針對維吾爾民族的種族滅絕迫害。

gk-president2.jpg
2019年11月,習近平訪問希臘並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陪同下,參觀中方控股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中國政府官網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魏鳳和訪問希臘期間,向總統薩克拉羅普盧介紹了中國兩會、應對新冠疫情情況和涉新疆問題。他稱兩國的「一帶一路」成效顯著,中國將與中東歐國家一道,推動各領域合作;魏鳳和還稱,中國軍隊願與各國共建國際安全格局,包括與希臘軍隊加強戰略溝通、把兩軍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

但據本台記者觀察,今次「一帶一路」的宣傳,只是中方一廂情願的官方訊息,雅典通訊社等希臘媒體對中希這次會面的報道中,並沒有提及希臘總統表態願與「一帶一路」和「16+1」合作的內容。

德國學者穆達偉(David Missal)則認為,中共官媒大肆宣傳並不可信。歐盟對華政策正在轉向,希臘國家的表態,與歐盟領頭羊德國默克爾政府的做法相比,後者更能影響歐盟政策。

穆達偉說:希臘的總統和中方見面不一定意味著會有甚麼結果,China Daily這種報道就是宣傳。跟過去相比的話,歐盟對華政策估計會更嚴厲一點,東歐一些國家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思想的改變,這些國家和德國與中國合作相比的話,肯定是德國政府更影響歐盟對華政策。

德國政府近日顯示開始摒棄「重經濟 輕人權」的對華政策,默克爾明確表示,早將中國定位為制度性對手。

希臘和中國於2018年8月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成為歐盟中首個與中國簽署該協議的國家之一。

----------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於2012年4月成立「16+1」經貿合作機制,2019年希臘加入,使該合作機制擴大為「17+1」;但立陶宛剛於本月宣布退出,使該合作機制再回到原點的「16+1」。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