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共和党参议员提案「审查」世卫 世银等38国际组织亦「遭殃」


2020.05.07
global-wha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施(中)及其他4名成员,在当地时间周三(6日)提案立法《多边援助审查法案》(Multilateral Aid Review Act of 2020),内容为成立专案调查小组,评估全球国际组织的任务执行程度,以及是否符合美国利益等。(路透社资料图片)

因不满世界卫生组织(WHO)过于亲中,且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屡次犯错,涉延误发出预警,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暂停每年超过4亿美元的世卫资助,并就世卫有没有失职展开调查,如今美国共和党更起草法案,要更全面检视所有美国参与的国际组织运作情形。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施(Jim Risch)及其他4名成员,在当地时间周三(6日)提案立法「多边援助审查法案」(Multilateral Aid Review Act of 2020),内容为成立专案调查小组,评估全球国际组织的任务执行程度,以及是否符合美国利益等。

法案针对的对象包括了世卫、世界银行、北美发展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全球对抗爱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基金会等共计38个国际组织。里施在声明中指出,「世卫在新型冠状病毒防疫上有诸多启人疑窦的决策,因此负起责任去监督我们援助的机构这一工作变得更为重要。」

特朗普在4月14日宣布切断美国给予世卫的资金,每年粗略估计约4亿至5亿美元,并改为补助其他公卫机构,也可能以美国为首,成立另一个取代世卫的全球性卫生组织。

另外,世界卫生大会(WHA)本月中举行,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被问到会否邀请台湾出席时未有回答问题。但台湾仍未受邀,国际支持台湾参与声浪渐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呼吁全球各国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世界卫生大会,他同时指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有权力邀请台湾出席会议,说过去世卫总干事有这样做,不是没有先例可循。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皮特斯(Winston Peters)皮特斯周四(7日)正式宣布,新西兰政府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皮特斯周二(5日)在一个采访中以个人身份表示支持台湾加入世卫,其后遭到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抗议。

日本政府发言人、官房长官菅义伟周四再度于例行记者会中表达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立场。距离WHA召开日期接近,日本政府于公开场合的挺台发言也越趋密集,菅义伟在上月中的记者会也表达了相同内容。

世卫法律顾问沃尔顿则指,世卫已收到相关提案。他强调,是否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衞生大会,交由149国世卫会员国决定,并指出之前有邀请台湾人员参加新冠病毒疫情的会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