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重返中国需犠牲自主权 评论讽跨国公司悲剧


2018.08.07
google.jpg 谷歌重返中国需犠牲自主权 评论讽跨国公司悲剧
Reuters

全球最大互联网搜寻引擎之一的谷歌(Google),重返中国市场亮起绿灯,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发文欢迎谷歌进入中国,并叮嘱须遵守中国法律,保障网络安全。而中国最大搜寻引擎百度,创办人李彦宏于网上发文指,有信心会再赢谷歌一仗。(黄乐涛 报道)

美国互联网站「谷歌」于八年前因拒绝审查而退出中国市场,近日传谷歌准备重返中国,《人民日报》周一(6日)在社交平台推特及脸书官方帐号,以英语刊文,表示欢迎谷歌在中国发展,但前提是遵守中国法律。

文章表示,中国将坚持执行有关互联网管理的法律,确保网络空间的活动保障社会安全,这是中国互联网管理的底线,应受到所有在中国的外国互联网公司的尊重。

而谷歌能否进入中国市场,何时进入,都取决于他们自己的态度,只要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才能赢得当地消费者和市场的青睐。

文章又指出,谷歌于2010年退出中国搜寻引擎服务市场是一个「巨大失误」,令谷歌错过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机会,又指过去八年,大陆的互联网市场格局迅速改变,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增长了一倍之多,由2010年的3.03亿增长到目前的7.53亿。

而西方媒体及政界,对谷歌或以过滤版搜寻引擎重返中国的消息,认为谷歌向中国的审查制度投降,文章指无论谷歌是退出还是重回中国,它都是一个政治化的品牌,这无疑是这家知名跨国公司的悲剧。

对于谷歌重返中国,中国搜寻引擎百度创办人李彦宏周二(7日)于朋友圈发文,表示中国的科技公司现今已有能力和信心,与国际企业良性竞争,而百度已是一家全球影响力巨大的公司,谷歌早于百度在中国推出搜寻服务,但百度是后来居上,反超谷歌。他指,如果现在谷歌回来,强调有信心再赢谷歌一次。

本台周二(7日)致电谷歌位于北京的辨事处,希望了解其进入中国的情况,但是电话却未能接通。

曾在中国维权网站六四天网担任技术员的蒲飞对本台表示,《人民日报》发表这篇文章,其实谷歌已经有很大机会进入中国,有指谷歌正筹备在中国推出审查版搜寻引擎应用程式,这个程式会过滤一些中国认为的「敏感词」,而《人民日报》亦表明谷歌进入中国要保障国内的网络安全,他认为谷歌一旦进入中国,就会丧失网络自主权。

蒲飞说:如果是他们(《人民日报》)发了这个东西出来,应该是和谷歌一个公开的勾结嘛,他(谷歌)如果要在中国进行,他肯定要寻求服从中国的法治,那么就肯定不可能那个有甚么他们(谷歌)的自主权,他们没法取得甚么平衡吧,就只有服从别人的管理,就是为了赚钱,不可能有其他目的,成为百度的另外一个版本,不会有甚么变化,我们唯一希望的是谷歌不要进吧,维持自己的自主性,如果他非要进,我们也没有办法。

湖南网民小彪表示,他经常通过翻墙使用谷歌搜寻外国的新闻,认为谷歌没有搜寻资料限制,深受网民欢迎,但现在或为打入中国市场而自我审查,他担心中国经济方面愈来愈强大,控制权会慢慢渗透全世界的网络中。

小彪说:中国的话,目前的话,她就是采取这种金钱外交,甚么东西就是用钱去衡量,然后的话她就对所谓的一些普世价值一些言论自由,譬如说一些人权,包括这些东西,她都是忽略,这个的话,确实是让人感到很担忧的。

有外媒于本月初引述谷歌内部文件及消息人士报道,谷歌正筹备在中国推出审查版搜寻引擎应用程式,待当局审批之后,预计半年至九个月便可以推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